【開箱】《蜘蛛頭監獄》無法超越 只能致敬的《發條橙》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全球票房剛突破9億美元(約70.2億港元)大關,身兼監製和主角的湯告魯斯(Tom Cruise)當然居功至偉,導演約瑟夫科辛斯基(Joseph Kosinski)亦功不可沒,後者為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拍攝的新片《蜘蛛頭監獄》(Spiderhead),剛於本月17日上架,截稿前穩佔本周最高收視電影排行榜冠軍,然而口碑為如理想,在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觀眾好感度只有33%,難逃Netflix電影大多叫座不叫好的宿命。

《壯志凌雲2》導與演聚首

《蜘蛛頭監獄》改編自美國作家桑德斯(George Saunders)的短篇小說《逃離蜘蛛頭》,請來「雷神」基斯漢斯禾夫(Chris Hemsworth)扮演藥廠老闆兼科學家史帝夫,他在荒島設置蜘蛛頭囚犯研究中心,顧名思義以縮短刑期為餌,誘使獄中囚犯參與新型藥物測試,背後卻潛藏不可告人秘密。乍聽故事大綱,不難令人聯想起已故名導寇比力克(Stanley Kubrick)的經典作品《發條橙》,同樣探討自由意志與道德善惡的界限,水準和視野卻相距甚遠。

繼《壯志凌雲:獨行俠》後,邁爾斯泰勒(​Miles Teller)再跟導演約瑟夫科辛斯基合作,前者扮演囚犯傑夫(邁爾斯泰勒飾),因醉駕導致同車女友及好友身亡,兩條過失致死罪名成立,判入州立監獄。可是傑夫並非為減刑而答應充當「白老鼠」,因史帝夫曾問他,如果有一種新藥面世,你最希望是哪種?傑夫毫不猶豫地答:「時間倒流。」反映他對醉駕的愧疚,史帝夫卻認為,他到此是為贖罪。

欠缺鋪排 突揭真相

《猛禽暴隊:解瘋小丑女》朱妮絲慕莉(Jurnee Smollett)飾演女囚犯莉琪,她跟傑夫關係親密,曾問男方為何答應做測試?傑夫說:「因為我活該。」反映他已失去求生意志,自覺死不足惜。然而這種想法,隨着他目擊另一女囚犯海瑟在試藥期間暴斃,終於有所改變。

史帝夫在每名囚犯身上裝置小型藥箱,當中包括G-46(笑樂爽)、N-40(愛意濃)及B-15(語彙豐)等,每當藥物注射體內,囚犯便會出現相應的情緒和感官反射,實驗過程一直相安無事,直至海瑟測試I-16(釀鬱)期間發生意外,劑量超出她能承受的上限,終抵不過嚴重抑鬱痛苦而當着史帝夫及傑夫等人面前自殺。

傑夫開始懷疑史帝夫的測試目的,最後拆穿謊言,原來所有囚犯都在不知情下被注射B-6(順命服)藥物,因此對任何實驗都唯命是從,好讓史帝夫為所欲為,而整個實驗的終極目標,就是要測試B-6的可靠程度,其他藥物不過是掩飾。原本這個結局的轉折位,可為觀眾帶來驚喜,問題是導演在欠缺劇情鋪排下,突然揭開真相,難免令人覺得自說自話,好讓故事草草收場。

「雷神」再次扮演奸角

基斯漢斯禾夫繼《賊眉賊眼大酒店》後再扮奸角,上次是個暴力狂,今次在《蜘蛛頭監獄》飾演智慧型壞蛋,貌似謙謙君子,無論對囚犯傑夫抑或助手馬克都談笑自若,凡事有商有量,其實謊話連篇,刻意隱瞞實驗目的之餘,更利用權力把眾人玩弄於股掌之間,就算令海瑟慘死亦無動於衷。基斯演來入形入格,展示正義「雷神」以外的陰暗面,成為全片最大看點。反觀邁爾斯泰勒表現平平,鏡頭不斷重現他醉駕害人場面,卻無法表達他的悔疚情緒,實在浪費角色。

《蜘蛛頭監獄》被網民譏為爛片,巧合的是「雷神嫂」艾莎柏德琪(Elsa Pataky)主演Netflix電影《終極攔截戰》,本月初上架同樣捱罵,「爛番茄」網站的觀眾好感度更跌至19%,偏偏跟《蜘》片一樣登上電影收視排行榜冠軍,就連該片導演馬修雷利(Matthew Reilly)受訪時亦表示難以理解,或許這就是影視串流平台常見的弔詭現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