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怪奇物語4》 流行文化影響力的最強示範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王牌劇集《怪奇物語》(Stranger Things)第4季分成上下兩部分推出,前7集率先在上月27日開播,最後兩集延至下月1日上架。截至本周日(19日)為止,今季上半部分的全球觀看時數已達8.83億小時,穩佔英語節目收視冠軍。據英國《太陽報》昨日報道,Netflix有意把《怪奇物語》改編成百老匯式音樂劇,無論傳聞孰真孰假,足以反映該劇的矚目程度和市場價值。

前三季重新上榜

《怪奇物語》系列由美莉布朗(Millie Bobby Brown)、芬禾夫赫特(Finn Wolfhard)、雲露娜維達(Winona Ryder)和大衛夏巴(David Harbour)等合演。由第1季開播至今,足足相隔7年,不少觀眾為溫故知新,於是重新翻看一遍,帶挈第4季上架時,前三季同時登上Netflix英語節目收視榜第3至5位,令《怪》劇熱潮再現。

簡單來說,第1季故事發生在1983年聖誕節前夕,原本無憂無慮地在霍金斯鎮長大的孩子,隨着Will遭怪物綁架,藏身顛倒世界,最後由他的母親Joyce(雲露娜維達飾)、警長Jim(大衛夏巴飾),以及擁有超能力的實驗室少女Eleven(美莉布朗飾)合力把他拯救,為系列揭開序幕。第2季發生在翌年萬聖節,警長收養了無依無靠的Eleven,以為回復正常生活的Will則被來自顛倒世界的奪心魔附身,幸得眾人以「火攻」逼退,加上Eleven運用超能力關閉通往顛倒世界的大門,霍金斯鎮再次回復平靜。

事隔一年,Eleven在第3季終於跟小男友Mike(芬禾夫赫特飾)拍拖,然而奪心魔再現,控制男生Billy和鎮上老鼠;另一方面,俄羅斯人在霍金斯鎮買地做實驗,企圖掌管顛倒世界,最後Billy犧牲,Jim遭俄國人捉走,而Eleven跟Will一家人離開霍金斯鎮,重新生活。

三線劇情進展慢

第4季發生在1986年3月,時間軸是上季結束後半年,故事分成三線發展,一是Eleven移居加州後,高中生活並不如意,加上超能力消失,令她相當痛苦;二是Joyce收到消息,Jim被困俄羅斯監獄,決定遠征營救;三是留守霍金斯鎮的Dustin、Lucas及Max等兒時好友,面對全新怪物威可那來襲,眾人力保家園。

今季首三集劇情進展緩慢,花上大量篇幅描述Eleven遭高中同學欺凌的過程,感覺似校園青春劇多過奇幻驚慄劇;其後加插Joyce跟好友Murray到俄羅斯救人的場面亦相當兒戲,直至霍金斯鎮的啦啦隊女生、地區報紙記者、高校籃球員輪流遭害,來自顛倒世界的怪物威可那現身殺人,觀眾終於入戲,正如劇中演員所說:「那些怪物就像病毒一樣,每次回歸就會變得更強大、更聰明、更致命。霍金斯要陷入戰爭了。」

帶挈舊歌再流行

Billy上季捨己救Eleven,今季輪到他的同母異父妹妹Max淪為威可那襲擊目標,正當她險象環生之際,竟然由英國女歌手Kate Bush於1985年推出歌曲《Running Up That Hill》救回一命,而此曲亦因此翻Hit,橫掃英美流行榜之餘,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的點播次數更急升87倍,反映流行文化的影響力,環環相扣,絕對不容輕視。

為了對付怪物來襲,前實驗室主管Sam帶着Eleven到達神秘基地,希望助她重獲超能力,原來一切皆是實驗室負責人Martin的主意,他強迫Eleven正視童年的痛苦回憶,解封當年她在實驗室展開大屠殺的恐懼,究竟計劃能否成功?另一方面,Dustin等人捲入霍金斯鎮連環殺人事件,並遭警員拘留問話,好友Nancy及Jonathan等人意外闖入顛倒世界,能否殺敗威可那?下月推出最後兩集自有分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