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孩子轉運站》 棄嬰連繫一個「家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導演是枝裕和首次執導韓片《孩子轉運站》,上月在康城影展拿下基督教評審團獎,有份演出的宋康昊亦贏得最佳男主角,成為韓國史上首名康城影帝。此片講述初生嬰兒被遺棄,牽引出幾名主角雖沒血緣關係,卻成為「一家人」的故事。除了宋康昊,還有《屍殺半島》姜棟元、《屍戰朝鮮》裴斗娜、《德魯納酒店》IU及《梨泰院Class》李周映主演。

《孩子轉運站》講述尚賢(宋康昊飾)經營洗衣店,生意淡薄致負債纍纍,好友東洙(姜棟元飾)在孤兒院工作;年輕母親素英(IU飾)某夜將男嬰羽星放在孤兒院的暫存箱,尚賢與東洙暗中帶走男嬰,並計劃販賣。素英翌日回心轉意,往孤兒院想領回羽星不果,輾轉得悉尚賢與東洙帶走其子。素英原想報警揭發他倆販賣嬰兒,但很快就同意二人擔任「中間人」,為羽星尋覓更好的父母,還跟隨兩人「交收」嬰兒。刑警秀珍(裴斗娜飾)與助手李刑警(李周映飾)一直跟蹤尚賢等人,誓要將他們繩之以法。

是枝裕和2013年憑《誰調換了我的父親》獲第66屆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,5年後再以《小偷家族》在第71屆康城影展摘下最高榮譽金棕櫚獎。其作品一直探討社會邊緣人,《孩子轉運站》亦不例外,戲中尚賢是販賣嬰兒主謀,原是孤兒的東洙為同謀,素英不僅是單親媽媽,為了生計出賣肉體,甚至殺害「恩客」兼嬰兒生父。

被批合理化販賣嬰兒罪行

《誰知赤子心》、《誰調換了我的父親》、《海街女孩日記》、《小偷家族》等是枝裕和前作,皆講述「家庭」故事,當中敘述似是而非的親情關係,《孩子轉運站》也不例外。片中尚賢、東洙與素英為了替羽星找「好住家」,駕着殘舊貨車出發,其間遇上逃出孤兒院的小男孩海鎮(林承洙飾),偷偷搭上貨車;這奇怪的五人組合,由互相指摘,到慢慢互相了解,開始為對方設想,到最後大家抱着同一信念,希望羽星能幸福快樂地成長。這幾個偶然相遇的人,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了沒有血緣的「一家人」,正好讓觀眾反思何謂親情?

《孩子轉運站》在康城首映後,被批評美化了罪行,把販賣嬰兒的行為合理化。尚賢生活貧苦,妻女離他而去;他以善心為名,帶走孤兒院暫存箱內的嬰兒,稱為孩子尋找養父母,會有更好的將來,給販賣嬰兒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。不過,戲中尚賢沒否認自己的行為犯了罪,他沿途悉心照顧嬰兒,小心翼翼挑選「買家」,加上個性樂觀、幽默,讓觀眾覺得他是「好人」。尚賢後來明白素英棄子的原因後,真心希望為羽星找到好的父母,還為了保護羽星犯下殺人罪,總算付出了代價。

此片還探討「嬰兒暫存箱」應否存在的問題;刑警秀珍甫開場已說「與其抛棄孩子,當初就不應該生呀」;又指「嬰兒暫存箱」造就不負責任的媽媽,突顯生育問題與責任,永遠只落在女性身上,其實亦不能忽視社會及父親的責任。素英若不是誤殺了嬰兒生父,相信不會抛棄羽星,她只是不想兒子有個殺人犯媽媽。素英強調:「在孩子出生前殺死他,比出生後拋棄他,罪名更輕嗎?」令人反思「嬰兒暫存箱」是基於各種社會問題出現後,給婦女提供可解決問題的方法,還給予無辜小孩一個生存機會。

宋康昊實至名歸 IU有望韓國封后

老戲骨宋康昊出道逾30年,首膺康城影帝,片中演活既善良又邪惡的大叔,得獎可謂實至名歸。扮演素英的IU雖然失落影后,但表現搶眼,由起初冷酷、粗魯的年輕媽媽,到後期變得溫柔、體貼,她離開羽星前一晚,躺在兒子身邊,向羽星及尚賢等人逐一說出「謝謝你的出生」,說來淡然卻異常感人。歌手出身的IU有演出劇集經驗,亦有望憑此片橫掃韓國各大頒獎禮影后殊榮。

上映日期:6月2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