睇好內地市場 達成時代接軌任務 曾志偉:無綫面對人才緊缺困難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的電視廣播經歷黃金年代,融入市民生活,休戚與共,同時推動電視文化,影響了內地、東南亞與海外華人。隨着科技發展,電視業極速變化,免費電視提供的娛樂不容易滿足觀眾,行業亦被指由盛轉衰。無綫(TVB)一直是行業龍頭,雄霸香港電視圈逾半世紀,近年遇上更多挑戰與考驗。香港回歸25年,無綫總經理(節目內容營運)曾志偉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稱無綫面對人才緊缺的困境,但要危機中求變,他睇好內地大市場的潛力,致力達成與時代接軌的任務。另一方面,無綫前總經理陳志雲目前以觀察者身分提出毋忘初衷,「電視台不能脫離群眾,香港的電視台要為香港人做節目,遷就大市場而改變製作方針,是好蠢好傻」。

曾志偉於演藝圈工作近半世紀,經歷香港演藝界風光及低迷時刻,昔日主力電影工作的他,年前獲邀出任無綫高層,開展事業新一頁。他接受《明報》訪問,回望過去25年個人及工作環境的經歷及轉變,認為香港影視娛樂一直非凡,大家敢於接受挑戰。

節目首要滿足主流觀衆

對於獲邀擔任無綫管理層這項任務,曾志偉自覺有很重使命感,「TVB不僅是屬於香港人,更是我演藝事業成長的一個重要地方,我有責任去將之做得更好。樹大會招風,但亦可以遮蔭,我想建設一個好的基地,讓TVB繼續護蔭培育年輕一代的影視人才」。曾志偉認為TVB的優勢和獨特之處是其他地方沒有的,擁55年歷史,在香港和海外共有約4000名員工,包括逾600名藝員,主要是自家製作節目。由創辦人邵逸夫先生開始,一代代電視人努力經營,為TVB建立良好根基。

無綫近年面對不同威脅,對未來的發展,他如何帶領走出困局,在危中看到生機?曾志偉表示,「過去一年節目製作有新方向,更有創意、更大膽、更用心,特別是J2,自家製作比例多了。另外,《聲夢傳奇》、《好聲好戲》、《無窮之路》等節目在開拍新一季前,已得到贊助商支持,對製作團隊有信心,是很大鼓舞,未來內容要多元化和令節目更有感染力」。他有感一些新題材節目與觀衆之間需要時間磨合,儘管時代變遷,但觀衆接受程度未必高到可以立即接受新鮮事物,「TVB是免費開放平台,更多時候受衆是整個家庭,節目首要滿足主流觀衆。不過暫未能被廣泛接受的節目,仍會繼續嘗試,照顧不同觀眾」。

與內地網絡電視平台合作

未來TVB會否跟內地電視台有更多合作計劃,讓旗下藝人有更大發展機會?曾志偉直認TVB非常看重內地潛力十足的市場,「與內地網絡電視平台合作,是接下來很重要的任務;與時代接軌,開拓大市場,並要求製作人不能脫離3個守則:節目不離娛樂性、正確資訊、正能量;傳媒機構有社會責任,現今社會環境下,觀衆更需要一些正面健康的信息」。他提到通過不同的內地平台建立龐大社交媒體粉絲群,推行多渠道網絡策略,引導這批電視人將內容及藝人資源轉化,投入內地市場,「我們聯同內地合作伙伴編寫劇本及製作節目,亦為香港藝人爭取參演節目的角色,創造額外機會增加收入及曝光率。像《聲生不息》,《無窮之路》,還有多個特備及旅遊節目,待疫情穩定下來,會有更多部署」。

成功品牌節目 舉例《獎門人》

今年香港回歸25周年,也是無綫55周年,曾志偉說一直想能為香港及TVB做些什麽電視製作,「我經常提到一個電視台要有自己特色的品牌節目,如多年前的《超級無敵獎門人》非常成功,有收視和口碑,就一個又一個系列推出。品牌節目做得好,自然有第2季的發展。承接去年成功做了幾個節目,希望今年收視再創高峰」。

放眼香港電視行業,現在最珍貴要保存的是什麼?曾志偉稱人才緊缺是TVB目前面臨的困難,近年行業低潮,工作機會減少,熟手的人轉行,目前要召回流失的人才,並培養人才。特別安排新入職員工兩年時間體驗不同部門和職位,找到適合崗位,再發揮才能。製作的節目要與時代接軌,就需要更多不同類型人才。他稱人才是TVB最「值錢」的資產,以《聲夢傳奇》學員為例,每人獲培訓總值以百萬港元計,在可見將來,他們為公司創造的價值一定超過已投資的數字,是以長遠回報作考量。

ViuTV於2016年4月正式啟播,並以真人騷為主打節目,捧紅了男團MIRROR,在電視圈創出一條新血路,成為無綫勁敵。《明報》曾聯絡ViuTV方面,但未能安排相關人士受訪。

記者:葉靜文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