粵劇名伶任冰兒設靈 阮兆輝讚提攜後輩 功勞無人能及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粵劇名伶任冰兒(細女姐)上月在家睡夢中安詳離世,享年91歲。細女姐自幼加入梨園,堂姐為已故粵劇紅伶任劍輝,為粵劇藝術奉獻跨越半世紀的她,在戲行享有「二幫王」美譽,參演過197部電影。

細女姐昨日假世界殯儀館設靈,採用佛教儀式舉行,靈堂佈置以金黃色為主,正中央擺放彩色遺照,遺照前方有兒媳及兩男孫、一女孫的心形花圈悼念,場外展出細女姐的粵劇造型照。粵劇界人士白雪仙、陳寶珠、羅艷卿、梅雪詩、龍劍笙、文千歲、李龍等送花圈弔唁。喪禮今日上午10時舉行公祭,11時大殮儀式,12時出殯,靈柩奉移柴灣歌連臣角火化。

曾跌倒致行動不便

阮兆輝、羅家英、汪明荃、龍貫天、謝雪心、尹飛燕、阮德鏘與妻女、蓋鳴暉等昨日到場致祭,來賓獲派文字紀念冊,懷緬細女姐生平。阮兆輝表示細女姐支持過好多後輩,行內人很敬重她,以最高級別儀式送別她,「細女姐做二幫王,好多人看不到她的功勞其實非常大,她人好好,支持好多人成長,也支持我成長,我跟她合作太多難忘事,我做戲方式都是學她。她永不搶戲,做你的基石,令你一步步上,她的功勞冇乜人做到,因為演員好難安分守己,但她一生都做到」。

契女李小姐透露細女姐的晚年生活,精神狀態幾好,思路也清晰,但早前曾跌倒,雖然行動不便,但她間中也會陪契媽逛街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