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Spy×Family》 沒有血緣關係的家庭更有愛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動畫《Spy×Family》,改編自日本漫畫家遠藤達哉暢銷2100萬冊的同名作品,故事講述一名間諜為了完成國家任務,跟女殺手及讀心術女孩組成臨時家庭,伺機接近敵方首領,任務能否成功?暫時還是未知數,這一家三口的關係卻愈來愈親密。《Spy×Family》頗有日本名導是枝裕和作品如《誰調換了我的父親》、《小偷家族》及新片《孩子轉運站》味道,令人反思「家庭」與「血緣」是否必須畫上等號。

表面動作笑料兼備

截稿前為止,《Spy×Family》動畫首季12集剛於日本電視台播放完畢,本地觀眾可以透過Netflix及Disney+收看,分別在於前者已播出11集,昨日仍穩佔香港節目收視排行榜第4名,比《怪奇物語4》還要高一位,結局將於本周六上架;Disney+只播到第7集,進度稍慢。故事以架空歷史為背景,講述冷戰時代下的東國與西國,後者為了維護和平,於是派遣代號「黃昏」的超級間諜洛伊德佛傑,執行名為「梟」的絕密行動,目的是刺探危害兩國關係的東國國家統一黨黨魁唐納文的秘密。

為了完成任務,必先組織家庭,藉以掩人耳目,然後派出女兒入讀東國貴族名校伊甸學園,跟唐納文的兒子結成好友,再滲透入對方家庭,才有機會盜取機密。以心理醫生為掩飾身分的洛伊德,偶遇任職市政廳的少女約兒,外表柔弱的她,實際上是代號「睡美人」的女殺手,獨身的她為免惹人注目,成為東國特工的調查對象,於是答應跟洛伊德假結婚,在不知情下捲入兩國的政治旋渦。

為了找出「梟」計劃的最重要棋子,洛伊德到訪孤兒院,看上貌似聰明伶俐的粉紅髮女孩安妮亞,順利領養作女兒,卻不知她其實是某神秘組織的實驗品007號,自小擁有讀心術的超能力,因看穿洛伊德的心思而盡力配合,希望能夠逃離組織的控制。一家三口各自為了不同理由,互相隱瞞身世,組織冒牌家庭,卻在日常相處中,發展出真實感情。

表面上《Spy×Family》是一齣動作笑料兼備的動畫,事實是探討親子關係的寓言。洛伊德急於完成任務,盡快擺脫「家庭」束縛,於是要求安妮亞事事配合,由參加名校面試,到正式上課並跟唐納文次子結成冤家,過程意外頻生,令他從未如此泄氣,甚至不止一次想過放棄,這不是天下父母都曾面對的相同難處嗎?最終洛伊德明白欲速則不達的道理,不再強迫安妮亞服從,嘗試從孩子角度出發,體會她的心情和喜惡,結果反而有意外驚喜。

《Spy×Family》第2季將於今年10月在日本開播,暫時已知洛伊德家庭將會增添新成員,正是一頭能夠預知未來的寵物狗彭德,牠跟安妮亞同樣來自神秘組織的實驗品,幾乎淪為暗殺敵方的「狗」體炸彈,當牠預知加入洛伊德一家後將會獲得幸福,於是主動幫助安妮亞。不難想像彭德加盟第2季後,故事主旨將會變得更宏大,由親子關係進化到人與大自然相處的環保課題,令人期待。

劇集歌曲應記一功

《Spy×Family》動畫大受歡迎,除了吸引漫畫迷追捧外,負責獻唱主題曲《Mixed Nuts》的日本當紅樂隊Official髭男dism,以及日劇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男星兼歌手星野源唱作的片尾曲《喜劇》,亦應記一功,不少樂迷都因喜歡此歌曲而變成《Spy×Family》的粉絲,且看下季會否帶來更大驚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