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箱:《傲骨博斯:傳奇再現》 轉換跑道 繼續查案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米高康尼利(Michael Connelly)的暢銷小說《The Lincoln Lawyer》,11年前拍成同名電影《依法犯法》,同名劇集今年5月中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內容改編自另一小說《Brass Verdict》,首28天錄得2.6億觀看時數,成績不錯。米高筆下另一人物Harry Bosch,其實更早拍成劇集《傲骨博斯》(Bosch),2014至2021年播足7季,外傳《傲骨博斯:傳奇再現》(Bosch:Legacy)比《依法犯法》更早一步,5月6日在亞馬遜Prime Video上架,同月底播出第10集結局,製作公司表明會開拍第2季,可見米高康尼利的小說確實提供了很多題材。

助律師調查兇手 女兒承衣缽

《傲骨博斯》講述洛杉磯刑警Harry Bosch的查案故事,每季根據米高康尼利不同的小說改編,有時會像第1與第3季,內容來自3本小說,但也有像第7季,集中改編《The Burning Room》。第7季尾聲,Harry辭職,上司問他,「沒有了警察徽章,你會是誰?」當時Harry稱會自己尋找答案。實情是他轉行當私家偵探,還遞了申請。《傲骨博斯:傳奇再現》可說是外傳,也可說是第7季的延伸。講述Harry當私家偵探後,沒有了警察身分的權威,但依然為破解案件而戰,並請來精通高科技的Mo協助。自知命不久矣的超級富豪Whitney暗地邀請Harry為他調查一名舊情人的下落。不婚沒子女的Whitney,年少時戀上一名墨西哥女孩,遭父親反對,並威脅取消繼承權,最終跟女友分手;當行將入木,自覺對不起可能當時懷孕的舊愛。幾經波折Harry查出那女孩當年誕下兒子後自殺,兒子被收養,卻在越戰時罹難,但原來當時他的女友已懷孕,並誕下女兒,女兒亦有一名10多歲兒子。其間Harry發現有人跟蹤他,Whitney逝世,而且死因可疑,有人更對Whitney的孫女一家下手。Harry與當刑警時一樣,受託後使命必達。最後不但查出殺Whitney的真兇,也保證他的孫女、曾孫能繼承遺產。

《傲骨博斯》的部分角色,亦在《傳奇再現》中亮相,例如律師Honey Chandler,被商人Carl Rogers買兇謀殺未遂,康復後卻未能令對方受到應有制裁,自此竭力維持對司法系統的信心。Honey在新劇中聘Harry調查Carl,並發現對方跟俄羅斯黑幫的瓜葛。至於Harry女兒Maddie,則繼承父業,加入洛杉磯的荷李活警署,成為新入職巡警,其間調查一宗入屋強姦案,並捲入警員是否違法開槍的風波,同期出道的同事又遭槍傷,飽受連番挫折。

異母兄弟有機會下季碰頭

近年美國較少《傲骨博斯》這類風格較寫實及硬橋硬馬的查案劇,未知是否因此拍足7季也意猶未盡;事實上《傲骨博斯:傳奇再現》的評價不俗,在爛番茄影評網站,超過七成好評,可惜在亞馬遜Prime Video播放,迴響不算大。不過演員表現出色,《壯志凌雲》湯告魯斯(Tom Cruise)的前妻美美羅渣士(Mimi Rogers)扮演律師Honey,經歷生死後,為自保苦練槍法,又繼續堅信法律效力,美美演來剛柔並濟。《變形金剛:殲滅世紀》泰迪斯韋利華(Titus Welliver)更演活了面冷心熱,又擁有豐富查案經驗的Harry Bosch,成為其從影代表作。新劇中也描述更多Harry的背景,包括母親是妓女,被殺後變成孤兒,過着顛沛流離的不同寄養家庭生活;長大成人當查出生父是著名律師 J. Michael Haller後,曾登門造訪,並看見同父異母的弟弟Mickey。

上次介紹《依法犯法》時已提過,主角Mickey Haller與Harry是同父異母兄弟,米高康尼利的小說有他倆相遇並互相幫忙的情節。不過Netflix擁有《依》劇版權,能否讓兄弟在劇中重逢,仍是未知之數。原作者米高康尼利受訪時稱《傲骨博斯:傳奇再現》第2季,將按照小說《The Crossing》改編,正是有關Harry與Mickey兄弟合作的故事。值得一提的是,米高成為小說作家之前,曾在佛羅里達州及洛杉磯當記者,並專責罪案線,有10多年採訪經驗,為作品提供了厚實的背景。《The Crossing》正是聚焦洛杉磯警方內部問題,相信又是他拿手的司法、執法與複雜政治的架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