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侵勒索9罪成立 受害者:重拾司法信心 R.Kelly判監30年將上訴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憑一曲《I Believe I Can Fly》紅遍全球的55歲美國R&B男歌手R.Kelly,去年9月被控敲詐勒索、性侵、性販賣、操控賣淫等9項罪名成立,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前日宣判入獄30年並罰款10萬美元(約78萬港元)。有傳R.Kelly聞判後崩潰,代表律師表明上訴;曾經出庭作供的受害者表示,經歷漫長又黑暗的破碎人生後,今次判決總算令她對司法制度重拾信心。

早於2002年R.Kelly已被指性侵未成年少女,2008年法院判處無罪,其後MeToo運動興起,多名自稱受害者紛紛指證R.Kelly昔日罪行,部分人更透過紀錄片《Surviving R.Kelly》揭發他在過去30年的戀童黑歷史,R.Kelly再次被捕,去年9月在布魯克林聯邦法院開庭,經過長達5個星期的審訊後,由7男5女組成陪審團宣布性侵、敲詐勒索等9項罪名全部成立,延至前日判刑。

法官斥暴力殘忍決重罰

R.Kelly的代表律師Jennifer Bonjean求情時指,他在童年時經歷貧窮、暴力及性侵等不幸遭遇,懇求法官Ann M. Donnelly判處不多於10年有期徒刑;檢察官反對,求刑25年。案件前日宣判,法官在庭上狠批R.Kelly「對別人的痛苦漠不關心」,又解釋「這宗案件不是關於性,而是暴力、殘忍與控制。」決定判監30年並罰款10萬美元,據辯方律師稱R.Kelly聞判後「崩潰」,亦將提出上訴。

多名曾經出庭作供的受害者,得悉R.Kelly獲重判後均感安慰,「我曾經失去希望,感謝法院和檢察官,令我對司法制度重拾信心」;自稱是R.Kelly姊妹的黑人女子Alexis聞判後哭着離開法院,並向現場傳媒澄清「我所認識的兄弟,不是法官口中那類人」。至於有份立案的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Steve Francis總結一句:「無論他曾經推出幾多首流行金曲,人們都不會再記得他的歌聲,而是記住一些勇敢的女性,如何揭穿怪物的真面目。」

布魯克林聯邦法院結案後,R.Kelly將於8月15日出席芝加哥法院有關兒童色情物品等罪名的審訊,而伊利諾州及明尼蘇達州等各地法院亦有類似指控,正如他的律師所說,除非R.Kelly上訴成功,否則他的餘生都會在獄中度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