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人蜂不兩立》 戇豆先生敗於蜜蜂抑或數碼鴻溝?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英國諧星路雲雅堅遜(Rowan Atkinson)主演喜劇《人蜂不兩立》(Man vs. Bee),剛於6月24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截稿前已登上全球劇集收視榜第4名,僅次於《雨傘學院3》、《怪奇物語4》和《紙房子:韓國篇》之下,強敵當前雖敗猶榮。現年67歲的路雲劇中並非扮演「戇豆先生」,但兩者早已融為一體,觀眾視新劇為《戇豆》外傳亦無不可。

電影「斬件」迎合粉絲

說《人蜂不兩立》是劇集其實有點取巧,此劇共分9集,除了首集篇幅較長(19分鐘),其餘每集片長不過12分鐘,加起來正好是一齣電影的長度。如今「斬件」上架,明顯為迎合《戇豆先生》粉絲的觀影習慣,篇幅短小最宜打發無聊時光。

《人蜂不兩立》故事以倒敘方式,先講述路雲雅堅遜扮演豪宅管家特雷弗賓利,一臉無奈地站在法庭被告席上,然後法官宣布他涉縱火、危險駕駛及刑事毁壞等14項罪名全部成立,即時判監3年。原告是豪宅男女主人,聞判表現興奮,反觀特雷弗的前妻和女兒則顯得憂心忡忡。究竟他所犯何事?

話說豪宅主人遠遊,於是聘請管家看門,待業多時的特雷弗急需這份臨時工作,雖然欠缺相關經驗,仍自詡使命必達。豪宅以先進電腦智能系統操作,主人把全屋電器及門鎖的開關密碼和使用方法,都寫在操作手冊裏,以為萬無一失?粗心大意的特雷弗在首集即把手冊燒毀,噩夢由此展開。

悲劇結局出人意表

此時一隻頑皮的小蜜蜂擅闖豪宅,特雷弗為驅趕牠而疲於奔命,過程中把屋主珍藏的藝術品摔壞,甚至撞毁其心愛的古董車亦在所不計,加上寵物犬「小蛋糕」推波助瀾,趁亂破壞家具、隨處便溺,都令事態發展,變得不可收拾。在「人蜂大戰」過程中,編劇加插匪徒入屋爆竊、警員登門調查等枝節,令到故事不致太單調,也為結局逆轉埋下伏線。

如先所言,特雷弗罪名成立判監3年,豪宅主人則獲保險公司賠償800萬英鎊損失。以為事件就此告一段落?全劇的最大轉折處終於出現,就在特雷弗監禁3個月後的某一天,他如常享用獄中午餐之際,意外獲悉一宗保險金詐騙案的來龍去脈,原來某人以低價購入一批藝術贗品,然後購買巨額保險,再僱用罪犯洗劫自己豪宅。特雷弗向警方舉報,結果將功補過,獲得法院特赦即時出獄,父女重逢之餘,更獲保險公司頒發獎金以示表揚,可謂大團圓結局。

部分長者恐懼科技

劇中特雷弗與小黃蜂的攻防戰,象徵人類對大自然為敵的後果,人定勝天只是一廂情願的幼稚想法,與其對抗不如共融,才是最佳生存之道。劇集另一主題是數碼鴻溝,特雷弗對智能家居系統的恐懼,源自缺乏認識,一旦燒掉操作手冊,便如自斷雙臂,一籌莫展,這亦是部分長者和貧窮國家面對的相同難題,值得我們反思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劇中飾演豪宅主人克利斯蒂安的《獵魔士》男星朱利安圖特(Julian Rhind-Tutt),造型竟有幾分似維珍集團老闆布蘭森(Richard Branson),觀乎此劇結局,此舉是「致敬」抑或「諷刺」?留待觀眾自行解讀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