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環球時報》訪問談回歸 曾志偉國籍填「中國」落淚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綫總經理(節目內容營運)曾志偉日前接受內地《環球時報》訪問,回憶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回歸那天,看電視直播的感受,「我們從小聽英國國歌,當真正聽到我們自己的國歌,升自己的國旗時,非常感動。回歸後,我第一次出國,填表時終於能寫下『中國』這兩個字,當時眼淚就下來了。因為以前出國填國籍,一般都填『香港』,但如果『香港』後面不加上『英國』,人家會說香港是國籍嗎?填了,英國人又會問『你真是英國人嗎?』那種感覺很不好受」。

「很多東西都是國家給的」

志偉計劃明年製作關於「回家」的節目,安排藝人回自己家鄉拍攝,認為認識自己的根在哪裏很重要,「很多東西都是國家給的,現在的香港市民應該非常感恩我們的國家。我還記得小時候『制水』,每4天就要提着桶下去排隊提水。直到國家大量輸入東江水後,才開放供應。回歸後,國家開放自由行對我們幫助也是很大的」。

勸朋友送小孩回內地念書

志偉稱現在內地較香港先進,年輕人應回內地念書,「當他們去過內地後就會知道,我的孩子現在如果還小的話,我會送他們回內地念書,我現在常常勸朋友把孩子送回去念書,因為我覺得念書除了學校好不好以外,學習氣氛也很重要」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