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漫畫殺人狂》 菅田將暉繪出連環命案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影壇新一代演員中,29歲菅田將暉被譽為最具實力,4年前憑《啊!荒野》在「日本奧斯卡」電影學院獎贏得最優秀男主角,繼窪塚洋介後,成為該獎最年輕影帝。菅田將暉不但演技好,而且十分多產,《銀魂》、《情系一線》、《淺田家》、《她和他的戀愛花期》及《死亡立方》等先後在港上映,他的另一新片《漫畫殺人狂》,講述漫畫家捲入連環殺人案的故事。

目擊兇案變創作靈感

《帝一之國》永井聰執導的《漫畫殺人狂》,講述立志要成為著名漫畫家的山城圭吾(菅田將暉飾),畫功出眾,但個性善良,無法畫出懸疑恐怖漫畫中的兇殘主角,只能當助理過活。正當山城打算結束漫畫助理生涯之際,老師指示他外出取材,為某寓所素描。山城因此誤打誤撞闖進兇殺案現場,目睹兇徒兩角(Fukase飾)屠殺寓所內一家四口。

山城是兇案第一目擊證人,卻沒將兇徒容貌等事告知警方。山城其後將殺人犯樣子及兇案現場繪畫成懸疑漫畫《34》,將兇徒兩角「美化」為男主角「匕首」,憑破格劇情與超卓畫功而大賣,山城成為超人氣漫畫家。其後發現《34》情節,與現實中多宗冷血命案相似。智勇雙全的刑警清田俊介(小栗旬飾)也發現這線索,誓要將連環殺人犯緝拿歸案,但他懷疑山城對案情有所隱瞞。

《漫畫殺人狂》故事來自日本漫畫界傳奇人物長崎尚志,他曾擔任著名漫畫雜誌《Big Comic》、《週刊少年Sunday》、《Big Comic Original》編輯。長崎尚志花10年時間與編劇川原杏奈及永井聰撰寫《漫》片劇本,描述漫畫家創作的心路歷程。山城隱瞞案情,將兇手繪成漫畫,惹來兇手兩角反過來模仿山城作品的情節來犯案,山城成為「共犯」,情節引人入勝。

片中出現大量漫畫繪圖,由《帝一之國》原作者古屋兔丸獻藝。山城爆紅的作品《34》,則由畫風細膩的《美少年計劃》江野朱美代筆。電影開拍前,菅田將暉為揣摩角色,學習繪畫漫畫,感受如何改變力度畫出粗幼不同的線條,花了許多時間練習,務求具備臨摹技術。

《漫畫殺人狂》由影帝菅田將暉主演,扮演的漫畫家山城,由於個性善良,無法創造出邪惡角色,卻因目擊滅門慘案兇手的瘋狂樣子,人生從此改寫。由頹廢漫畫助手,到撞見殺人案時的驚嚇,以至隱藏秘密的焦慮不安,菅田將暉演來層次分明。

小栗旬客串刑警搶鏡

同樣影帝級的小栗旬飾演刑警清田俊介,雖然是配角,但角色搶眼。清田俊介本是不良少年,改邪歸正後當上刑警,憑着對漫畫的熱愛,找出連環殺人案與漫畫《34》的關連;這角色的正義感,也成為山城不再隱瞞案情的轉捩點。繼《銀魂》、《鎌倉殿的13人》等電影後,《漫畫殺人狂》已是小栗旬與菅田將暉第5度合作,片中兩人合作破案,默契及火花十足。

不得不提扮演連環命案真兇兩角的Fukase,原是日本樂隊SEKAI NO OWARI(世界末日)主音,首次參演電影,挑戰演繹喪心病狂的殺人狂。據悉Fukase一度想婉拒邀約,幸獲隊友Saori鼓勵,他才花一年多時間揣摩角色。Fukase扮演殺人犯,捨棄面目猙獰的典型演繹方法,反而像「小孩」般帶點天真,更突顯角色的反社會人格,讓人不寒而慄。Fukase雖是演戲初哥,但毫無青澀感覺,詭異舉止帶出角色瘋狂,難怪先後拿下報知電影獎、日本奧斯卡及日本電影評論大獎的最佳新人殊榮。

上映日期:6月3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