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張婉婷相戀逾30年 「夫妻檔」人稱「雌雄大導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羅啟銳與張婉婷是圈中少數的「夫妻檔」導演組合,被冠以「雌雄大導」之名,二人1982年於美國紐約大學修讀電影而認識,相戀超過30年,外界一直以為他們早已結婚,但10年前二人受訪時表示,還未正式註冊結婚。

共同創作「一半難一半佳」

張婉婷曾在訪問中表示如果懷孕就會嫁給羅啟銳,但二人均為電影工作花盡所有精力,怕沒時間照顧下一代,故一直沒結婚生仔。雖然一直是情侶關係,無論在公在私都是公認的一對,外間均以「夫妻檔」來形容他們,不止電影方面合作無間,出席大小活動亦有影皆雙,十分恩愛。

羅啟銳導演作品比張婉婷少,笑稱經常將導演崗位讓給女友,是因為自己懶惰。其實二人合作多年,早有默契;張婉婷曾說:「誰發動計劃,就一定是誰較受感動,誰就當導演。」她亦大讚羅啟銳心思細膩,令二人可互補不足。羅啟銳曾用「一半難一半佳」來形容與張婉婷一同創作的時光,坦言二人上班一起研究劇本,下班回家還是看劇本,其實會感到疲憊,但拍戲這個行業太寂寞,身邊有靈魂伴侶支持,才能讓這條路走得沒那麼辛苦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