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孤傭兵》 兩代父子情 簡化版《叛諜追擊》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5月舉行的康城影展,瑞典導演塔利克薩勒赫(Tarik Saleh)憑《Boy From Heaven》贏得最佳編劇殊榮,原來5年前他以《The Nile Hilton Incident》在美國辛丹斯電影節贏得國際劇情片單元主評審團大獎後,即受到《殺神John Wick》監製巴素艾溫奇(Basil Iwanyk)賞識,成就了塔利克首度拍荷李活電影《孤傭兵》(The Contractor),而且陣容不弱,包括《星空奇遇記》基斯派恩(Chris Pine)、《變種特攻:兩極爭霸》賓科士打(Ben Foster)及《24》基夫修打蘭(Kiefer Sutherland)等主演。

退伍軍人轉做僱傭兵

《孤傭兵》講述美軍特種部隊成員James(基斯派恩飾)長年膝傷,服用禁藥,被驗出後遭勒令退伍,並喪失退休金和所有福利。生活重擔難熬,昔日同袍Mike(賓科士打飾)介紹下,加入了Rusty(基夫修打蘭飾)經營的神秘僱傭兵組織,執行秘密任務。與Mike前赴德國柏林工作期間,原以為完成任務就可回家,怎料與隊友在過程中成為滅口目標,最後更剩下他孤軍作戰,到底能否順利回家與妻兒團聚,並揪出幕後主腦?

主角James是悲劇人物,來自軍人家庭,自幼被當兵的父親苛刻訓練;還是小孩子,爸爸已帶他到紋身店,逼他紋了國旗在手臂,軍人之路似乎是他唯一選擇。然而保衛國家的戰士到頭來沒受到保障;因公受傷,服禁藥止痛,驗出後即被辭退,還福利全失。人到中年,家有妻小怎麼辦?父親當日突然離去,James今天面對兒子Jack,不想重複自己父親舊路,只希望給予兒子更多溫情。原以為《孤傭兵》將會是鞭撻軍隊與政府說一套做一套,有個漂亮開首,接下來卻沒好好鋪陳。雖然片中不斷強調父子情的戲分,包括後來被James挾持的病毒專家兒子,在車廂短短的一幕戲,也要表達James複雜的為人父親心情。

基斯派恩演出獲讚

有評論稱此片讓人想起麥迪文(Matt Damon)主演的《叛諜追擊》系列,《叛》片主角Jason Bourne極欲從失憶裏尋回真正身分,《孤傭兵》中的James也想找出出勤被伏擊原因,兩片懸疑之處類近,而且都是身手不凡的菁英,在政府操弄下,只是整個系統的一根螺絲釘,欠缺運氣就會成為犧牲品。Jason Bourne與James就是不幸的螺絲釘;Rusty經營的僱傭兵組織,招攬現職和退役軍人,給予厚酬,背後其實是政府的白手套,幹着正規軍與外交官不能光天化日處理的黑暗事。任務之一是處死在實驗室的病毒專家,聲稱他的工作受恐怖組織蓋達資助,但對方臨終前反問James,到底知道自己為誰工作嗎?James有過一絲猶豫。他後來知道自己被Mike出賣,回到美國攤牌,對好友卻下不了手復仇。

《叛諜追擊》與《孤傭兵》的主角處境也許相近,但後者的劇本簡化得多,動作場面也不算緊湊;最大型一場動作戲在河上大橋激戰,鏡頭與剪接相當簡約,翻查資料才知道在羅馬尼亞取景充當德國柏林。結尾槍戰戲也很克制,這大概是歐洲與美國導演的區別。不少影評讚基斯派恩的演出,確實全片他由頭帶到尾,不管埋身肉搏或文戲,都有充分發揮,大概是他從影以來最好的表演機會,也證明了除漂亮臉蛋,他也能演戲,就算電影效果不太理想,已交出自己的亮麗成績。

上映日期:6月3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