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視片段回顧 倪匡盡顯老頑童本色 成龍撰文悼念 內地網民叫閉嘴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著名作家倪匡前日(7月3日)逝世,享年87歲。倪匡歷年寫下逾300本小說及逾450個電影劇本,經典作品不計其數,其中《衛斯理》、《原振俠》系列拍成電影、電視與廣播劇,廣為流傳,陪伴着多個年代的讀者,影響深遠。倪匡離世消息,在社交平台洗版悼念、重溫他的金句。無綫重播小說改編的電視劇《原振俠》,亞視也上載1989年《不設防金裝夜宴》,片段中倪匡亂噴香檳及跳落泳池盡顯老頑童本色。不過,內地網民有不同評價,成龍、陳法蓉留言悼念,被網民指倪匡反共不該悼念,內地女星姚晨寫「那位先生」也刪掉了。

娛樂組

成龍前晚在微博寫道:「今天(3日)是怎麼了…剛剛知道倪匡前輩也離開了,我們心中的香港才子,代表着一個時代的風華,懷念你。」網民有不同反應,有一同悼念說:「衛斯理走了。」有留言指倪匡當年偷渡香港的背景及反共的言論,也有給成龍留言:「不該說的請把嘴閉上。」 陳法蓉轉載倪匡離世的消息也惹網民不滿,留言稱倪匡在港攻擊大陸的言論。內地女星姚晨前晚獲知倪匡逝世消息,上載他的照片,寫道:「我的衛斯理,『那位先生』也走了。」雖然她沒有寫倪匡的名字,但這帖文最後也消失,不過有網民已截圖。有網民留言相信姚晨不知倪匡的背景,見「香港四大才子」之一才發文悼念。

陶傑:打嗎啡止痛 離開不辛苦

倪匡早年曾開微博跟粉絲互動,他最後一篇帖文是2012年5月28日,他說:「哈哈哈哈,不知何故兮博文被刪——由他去吧。各位不妨猜着玩,我還會再寫嗎?」昨日有粉絲留言「千古」、「才子走好」但也有負面留言。陶傑再談故友倪匡,稱倪匡早有心理準備,不怕死。他們幾日前曾視像通話,倪匡當時很攰沒有說話,但聽到陶傑的說話。倪匡患皮膚癌受折磨,去世前半個月打嗎啡止痛,離開時並不辛苦。

讚周慧敏天下第一媳婦

倪匡兒子倪震2009年娶周慧敏(Vivian),倪匡對Vivian讚不絕口,稱是天下第一的媳婦。2006年,周慧敏開紅館演唱會,他與兒子捧場,當日是倪匡生日,仍未結婚的Vivian在台上稱呼倪匡為「老竇」並送花賀壽。她接受訪問時曾談及老爺,形容他是很特別的老人家,不按常規,很有赤子之心。又說老爺對任何事情,都能找到讚美的角度,所以他永遠好玩與開心。

領終身成就獎爆金句

倪匡2012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頒「終身成就獎」,大會介紹倪匡在影壇的貢獻,稱他是寫稿速度最快的人,日寫2萬字,劇本《精武門》中,「中國人唔係病夫」成經典金句。對大會對他的介紹與稱讚,倪匡笑說有多少「發水」,叫大家注意,引得哄堂大笑。他的致謝辭就簡單10個字:「多謝大會!多謝大家!多謝!」

被制止射香檳 自己跳落水

倪匡當年跟黃霑、蔡瀾主持《今夜不設防》是電視經典,亞視社交平台昨分享當年特備節目《不設防金裝夜宴》片段,台下星光熠熠,有成龍、何鴻燊、王祖賢、林青霞、鄭少秋、羅美薇及斯琴高娃等,節目尾聲三名嘴上台開香檳,倪匡有醉意盡顯老頑童本色,想將香檳噴向台下貴賓,當時霑叔緊張說:「倪老匡差唔多喇!唔好!唔好呀!」蔡瀾則在旁撳住倪匡的手,不讓他亂射香檳,場面搞笑。最後黃霑被成龍推落泳池,穿著長衫的倪匡自己跳落水玩,後來更在池畔追成龍又拉監製齊齊落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