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前科者》 有村架純演熱血義工 感化悲劇殺人犯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流行把劇集搬上大銀幕,由早年叫好叫座的《律政英雄》、《跳躍大搜查線》到近年收視一般的《信用欺詐師》、《極道主夫》,都先後開拍電影版,不過比較少像同名漫畫改編的《前科者》,去年5月一開始已表示會同時拍劇集及電影,而且同樣由《他和她的戀愛花期》「日本奧斯卡」影后有村架純擔正,電影版剛於上月30日在港開畫。

漫畫改編 日劇先播

談電影版前,或先說去年11月在日本收費頻道劇集WOWOW播出的《前科者》,全劇6集,每集約30分鐘,加起來才3小時,可視之為電影版熱身。原著漫畫《前科者》由香川正人編劇、月島冬二繪畫,2017年底在《Big Comic Original》連載,走寫實路線。同名劇集講述阿川佳代(有村架純飾)在便利店打工,並擔任義務保護司的故事;所謂保護司,主要協助釋囚重回社會,屬義工性質。阿川佳代劇中面對3名更生者,分別是有恐嚇及傷人前科的齋藤綠(石橋靜河飾),後者最初態度粗暴,及後佳代才發現她與母親關係疏離,於是從中協調。另一更生對象是殺人犯石川二朗(大東駿介飾),她曾感不安,但為免對方重蹈覆轍,所以盡力協助他回歸正常生活,並解開心結。第3個個案田村多實子(古川琴音飾),被男友欺騙,成為性工作者又染上毒癮,佳代幫助她擺脫男友,只是問題比想像中嚴重。電影《前科者》是獨立故事,沒看過劇集也能接上劇情,片中並交代佳代過去,為何會成為保護司?講述佳代最新個案是工藤誠(森田剛飾),曾受欺凌而把同事殺害,假釋期間在修車廠工作,老闆對他的工作態度非常滿意,並打算正式聘用。此時神秘殺人案相繼發生,工藤誠成了嫌犯,佳代也因此重遇高中同學瀧本真司(磯村勇斗飾),後者成為刑警,並跟前輩鈴木充(槙田雄司飾)一起調查連環兇案。到底工藤誠是否真兇,他與佳代之間所建立的互信是否面臨崩潰?

《啊,荒野》岸善幸執導

此片由岸善幸執導,其前作《啊,荒野》為菅田將暉帶來多個影帝殊榮,又贏得藍絲帶等頒獎禮的最佳電影獎。《啊,荒野》擂台上看見拳擊激情,擂台下盡見社會頹唐,受虐成長與自小被遺棄的青年、核災創傷、自殺率高企。來到《前科者》,氣氛同樣沉鬱,岸善幸說希望準確表現犯罪者在現今社會的處境,也希望令觀衆反思,「個人」為優先的時代,幫助別人的意義所在。也許片中最大的暖意,源自有村架純扮演的阿川佳代,跟足原著漫畫的角色造型,戴上眼鏡的她,打扮樸素,也近乎素顏,卻是正直、堅毅而誠懇的女孩。劇集版石橋靜河飾演的齋藤綠亦在片中出現,還在佳代失意時,鼓勵對方。

其實阿川佳代跟刑警瀧本真司青梅竹馬,愛情早已萌芽,但真司父親為救佳代而喪命,也從此成為兩人感情的最大障礙,並促成佳代日後當保護司的原因之一,因為每次幫助、保護與鼓勵更生者,令他們重投社會,成為更好的人,或許可減退曾有人為己殞命的愧疚之情。雖然她也有過疑惑與憤怒,尤其當知道遠山史雄(Lily Franky飾)家暴殺妻後仍獲得假釋機會,佳代問過遠山的辯護律師宮口(木村多江飾),為何仍會幫他,後者稱對方受到藥物之助,情緒得以控制,再不如從前的殘暴,宮口認為他值得更生的機會。佳代對宮口的質疑,一如瀧本真司也不認同佳代,為什麽會幫助殺人嫌犯工藤誠。然而當找到幾宗兇案的共通點,佳代和真司對工藤誠都多了同情,明白過去的創痛若從沒癒合,只會帶來更多悲劇。

上映日期:6月3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