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教父》占士堅逝世 享年82歲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經典電影《教父》中扮演黑幫大佬Vito Corleone(馬龍白蘭度飾)長子Sonny的占士堅(James Caan),其家人前日在Twitter表示,占士已於本月6日在洛杉磯與世長辭,享年82歲。《教父》導演哥普拉(Francis Ford Coppola)發聲明悼念,片中飾演占士弟弟的阿爾柏仙奴表示,「他是我銀幕上的兄弟、畢生朋友,很難想像他不再在人世」。

占士堅的家人本月7日在Twitter公布,「我們以極度悲傷的心情告知你們,占美(占士堅)已於7月6日晚上逝世」,對於外界對他的愛與哀悼,占士堅家人表示感謝,並希望大家能在這艱難時刻尊重他們的隱私。占士堅的經理人Matt DelPiano亦向美媒證實噩耗,留言稱,「占美是最好的,不僅是業內歷來最棒的演員之一,他也很風趣、忠誠且受人喜愛。我們的關係一直是先朋友後事業。我會非常想念他,並為曾與他共事感到驕傲」。

與哥普拉大學同學

1940年在紐約出生的占士堅,雙親是來自德國的猶太裔移民。占士堅早年從百老匯舞台劇起步,其後拍過幾部劇集,1960年代中,伙拍尊榮(John Wayne)演出西部片《龍馬精神》,開始受到矚目。他拍大學同學哥普拉執導的《教父》之前,兩人已在《霧雨飄飄淚兩行》(The Rain People)中合作。在電視電影《死亡哀歌》(Brian's Song)扮演患絕症的美式足球員,曾獲艾美獎最佳男主角提名。

占士堅的從影生涯,不得不提今年剛慶祝上映50周年的《教父》,他扮演馬龍白蘭度(Marlon Brando)黑幫大佬角色Vito Corleone的兒子Sonny,為人衝動、火爆、鹵莽,於收費亭遭仇家伏擊亂槍掃射而死,是片中其中一幕經典,無綫劇《上海灘》不少場面都是向《教父》「致敬」。據報最初原屬意他飾演主角Michael,及後經派拉蒙影業和導演哥普拉商議,最終由阿爾柏仙奴擔正。雖然占士堅的角色在《教父》已逝世,但他仍有為續集的回憶片段演出。

1970年代占士堅可說片約不斷,而且跟不少名導演合作,包括演出過森畢京柏(Sam Peckinpah)執導的《血灑唐人街》,跟《教父》羅拔杜華(Robert Duvall)再度合作;浪漫喜劇《俏佳人》,則伙拍芭芭拉史翠珊(Barbra Streisand)主演。另外又演出過羅曼朱維遜(Norman Jewison)執導的《浴血滾球場》、導演阿倫柏古拉(Alan J. Pakula)《快馬加鞭》及紐西蒙(Neil Simon)編劇的《愛情第二章》等。

胞妹早逝受打擊

1980年代初,占士堅胞妹兼工作拍檔Barbara因血癌逝世,對占士堅打擊甚大,有指他患上抑鬱症,沉淪毒海,並離開幕前5年。直到1987年再拍老同學哥普拉執導的《壯志英魂》,又演出了《異形帝國》、《至尊神探》等電影。

改編史提芬京(Stephen King)小說的《危情十日》,成為占士堅另一名作,講述他飾演的作家遇上車禍,被一名女子救回家,及後才知對方是其狂迷讀者,該片除為扮演狂迷的嘉菲比絲(Kathy Bates)帶來影后殊榮,片中占士堅角色受傷臥牀不能動彈,不時受嘉菲角色虐待的情節,經典喜劇《家有囍事》亦有「惡搞」。之後占士堅還演出了《賭城蜜月》、《龍鳳雙星》、《黑幫女婿》、《人間狗鎮》等電影。據報道占士堅已拍竣《叛諜狂花》菲臘奈斯執導的新片《Fast Charlie》,扮演年邁的黑幫大佬,跟「前占士邦」皮雅斯布士南(Pierce Brosnan)飾演的殺手有對手戲;這部占士堅遺作預計明年上映。

圈中人留言悼念

羅拔狄尼路(Robert De Niro)、芭芭拉史翠珊等演員紛紛留言哀悼;跟占士堅認識60年的哥普拉表示,占士堅在他生命中比任何角色都更親近及長久,「由《霧雨飄飄淚兩行》最初合作開始,到我生命中的每個里程碑,他的電影及演出過很多精彩角色,將永誌不忘。他永遠是我來自紐約的老友、伙伴及其中一個我認識最有趣的人」。阿爾柏仙奴則稱占士堅是他銀幕上的兄弟,現實中的摯友,並稱讚他是偉大的演員。《盜火線》米高曼(Michael Mann)首部執導電影《血灑暴力街》,由占士堅主演,米高撰文悼念稱對方不止是偉大演員,亦富冒險精神,而且充滿活力,稱非常喜歡跟他一起工作。占士堅在片中扮演有高超技巧的珠寶大盜,米高表示拍攝期間占士私底下面對困境,卻把這些經歷糅合到角色當中,正如《教父》Sonny一樣,他與角色合為一體。曾與占士堅在《蒸發密令》合作的阿諾舒華辛力加(Arnold Schwarzenegger)亦發文哀悼,稱對方是傳奇,「他激勵了每一個曾身處鏡頭前的人,很幸福能與他合作,見證他的才華和超高幽默感」。

占士堅曾四度結婚及離婚,並育有1女4子,其中兒子史葛堅(Scott Caan)亦為演員,曾演出《夏威夷探案》及《色慾荷里活》等劇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