余文樂蔡一傑發文悼念安倍 疑觸動內地網民情緒急刪除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前日在奈良市街頭演講時遭槍擊,搶救無效身亡,終年67歲,消息震驚全球。余文樂、蔡一傑先後在社交平台發文悼念,前者希望世界和平,認為仇恨只會帶來仇恨;後者稱安倍是很多人心中的英雄,希望安息。他們的言論疑觸動內地網民情緒,留言批評,兩人其後刪去帖文。馬來西亞歌手梁靜茹歌曲《可惜不是你》被網民轉發及留言,歌名一度登上熱搜,其後被部分內地音樂平台下架,有網民擔心成為「禁歌」,替梁靜茹「躺着也中槍」感無辜。

余︰仇恨只會帶來仇恨

安倍晉三中槍身亡,余文樂、蔡一傑也關注事件,在Instagram發文悼念。余文樂寫道︰「世界接二連三的槍擊案和戰爭。真的很希望大家都能和平共處,仇恨只會帶來仇恨,願世界可以回復和平。」

網民狠批對歷史不尊重

余文樂這番言論疑觸動內地網民情緒,不少網民在他的微博洗版留言,批評他「沒有原則的善良,是對歷史的不尊重」、​ 「你太讓大家失望了」,有問他為何不在微博發該悼念文?有網民揚言要抵制他的個人時裝品牌。余文樂之後刪除帖文,但該帖文截圖已在微博流傳,負評不斷,未能平息網民怒火。

7月1日香港回歸25年,余文樂在微博發文:「同根血脈心相連,祝福香港,祝福祖國。」有網民說對此感到反感,有指他是雙面人。

蔡︰安倍是很多人心中英雄

蔡一傑亦在社交網上載安倍晉三中槍身亡的新聞圖片,他發文說︰「為什麼要殺人,為什麼要奪去這人生命。人和你無冤無仇,為什麼要做出這麼卑劣無恥的行為。殺人要填命,殺人者就算輪迴十次也不能做回人。安倍晉三先生是很多人心中的英雄,希望安倍晉三先生的家人不要難過,節哀。安倍晉三先生,請安息,R.I.P.。」他之後同樣將該帖文刪去。

梁靜茹《可惜不是你》被下架

在安倍晉三離世後,大批網民在網上轉發梁靜茹歌曲《可惜不是你》及留言,更一度登上熱搜。後來歌曲被一些內地音樂平台以「版權或網路等原因,暫時無法播放」、「評論審核中」為由緊急下架,有關評論也被刪除。不少網民擔心《可惜不是你》會成為「禁歌」,指梁靜茹「躺着也中槍」,覺得她無辜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