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晉三遭自衛隊前隊員行刺 《鐵帽》處境尷尬憂停播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前日(8日)在奈良市發表演說期間遇襲亡。日媒《東京體育》報道,富士電視台今季以自衛隊為故事背景的新劇《鐵帽》,因為槍擊案疑兇是海上自衛隊前成員,令該劇處境變得尷尬。

富士電視台新劇《鐵帽》由《如果30歲還是處男,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》町田啓太及乃木坂46前主將白石麻衣主演。講述陷入人生低谷的青年,投考陸上自衛隊後,受同袍影響而改變人生的成長故事。《鐵帽》本月6日首播,收視7.6%,成績不過不失,較上檔《難破MG5》首集6.6%為佳。

《鐵帽》最大賣點是與日本防衛省全面合作,不僅有現役自衛官參演,首集還出現軍方的坦克車及直升機,並在軍中實地取景,以提升自衛隊形象;情形有點像當年湯告魯斯(Tom Cruise)主演的《壯志凌雲》,也是跟軍方合作,《壯》片賣座,有報道稱吸引不少人入伍。

不過安倍晉三遇襲事件後,網民即憂心《鐵帽》下周能否如期播出。日媒報道引述富士電視台方面消息稱,《鐵帽》內容絕對沒有問題,海上與陸上自衛隊不同,所以劇集不會停播,只是很難再標榜劇集與自衛隊合作這一賣點,相信會影響《鐵帽》今後的宣傳方針。

另外,有村架純及中村倫也主演的《石子與羽男:這種事能告嗎?》原定本月8日(周五)晚在TBS電視台首播,撞正安倍晉三遭槍擊的大新聞,電視台節目調動,因而延後一周播出,宣傳新劇的活動亦全部取消。另外,動畫《頂點》亦在社交平台宣布原定昨日播出的第2集取消,其後有網民發現,第2集劇情疑有關「暗殺總統計劃」,因內容太敏感,所以臨時抽起。

歌手發文悼念

另一方面,安倍晉三遇襲後,不少日本藝人發文悼念,包括歌手Miyavi、和田現子、相川七瀨及華原朋美等。據日媒報道,有藝人事務所在事發後叮囑旗下藝人避免在網上發文及留言,以免講多錯多,在此時刻觸動網民神經。

文:蘇珮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