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兩次求婚未成事 羅家英:與阿姐一條命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羅家英(家英哥)接受車淑梅港台節目《舊日的足跡》訪問,首次透露曾有兩次向汪明荃(阿姐)求婚的衝動。有傳家英哥曾向阿姐求婚19次,他否認,稱對方家庭觀念很重,自己反而有結婚恐懼症。2002年阿姐患癌症,他沒有提出結婚;04年他患肝癌,阿姐問他幾時結婚,家英哥說:「我當時話結咩婚?唔好結住,睇定啲先,都未了解清楚。」

失落金像獎放棄求婚

家英哥回想有過兩次結婚衝動,第一次是阿姐擔任人大代表,上深圳開會,他想對方若從政,必先處理好家事,需要給她一個名分;後來她做政協,沒有再刻意提及。第二次是1996年,他憑電影《我愛廚房》提名金像獎最佳男配角,自覺勝算高,計劃得獎時在台上求婚,令金像獎有一段佳話;當時他請阿姐陪同出席頒獎禮,阿姐都覺得他機會高,結果輸了。他有點不忿,因戲中由頭到尾扮女人好有難度,當時他沒求婚,金像獎就沒有這段佳話。這兩次求婚衝動,他沒告知阿姐。後來母親離世要出訃聞,他決定加上阿姐名字,當時兩人都有結婚感覺,於是去拉斯維加斯註冊結婚。

家英哥讚阿姐是勤力太太,家中雜務、粗重工夫都做,「她鍾意做嘢,身體好過我,早上9時就起身,精力無窮。我無想過退休,可能80歲啦。我有想過畀一些遺產她、畀一些細佬。我對人生已睇化,經歷幾次大手術已沒什麼恐懼。感恩個天對我不薄,我這學歷、性格,都可以做到咁,已好滿足。多謝個天畀我一個好太太,我哋相處之道是,我有病得半條人命,她有病得半條人命,兩條人命夾埋一條人命,就是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」。他表示有畀家用,阿姐曾好緊張說:「你唔使養老婆咩?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