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木勝遺作《怒火》奪最佳電影 《智齒》劉雅瑟首封后 85歲謝賢大熱膺最年長金像影帝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4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昨晚圓滿結束,85歲謝賢(四哥)和劉雅瑟分別憑《殺出個黃昏》和《智齒》大熱勝出,並同是首度稱帝封后。《梅艷芳》掃走5獎,包括最佳新演員、最佳女配角、最佳音響效果、最佳視覺效果和最佳服裝造型設計,以數量計最多。最佳電影及導演兩大獎,則落在已故導演陳木勝及遺作《怒火》身上,並兼奪最佳動作設計、最佳剪接合共4獎;賽前獲14項提名的《智齒》,連影后在內亦獲4獎。

記者:林祖傑、陳釗

攝影:劉永銳、鍾偉茵

從影70年的謝賢憑《殺出個黃昏》田立秋一角,撼抵《手捲煙》和《智齒》的林家棟、《濁水漂流》吳鎮宇和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梁仲恆,首奪最佳男主角,並且是香港電影金像獎歷來最年長影帝。

全場起立拍掌 家棟阻四哥除口罩

戴黑色口罩的四哥在林家棟陪同下上台,全場起立歡呼拍掌,家棟說:「你是香港電影金像獎歷史上第一個得獎男主角獲全場起立拍掌的人。」四哥即做出合十手勢說:「多謝大家。」隨即開心高舉獎項,他原本已將口罩拉至嘴角說感言,遭家棟阻止,還幫四哥戴好口罩,家棟解釋:「這裏人多,醫生叮囑不要除口罩。」然後問四哥還有什麼想說?四哥說:「我唔識講,剩係攞呢個嘢(獎座)。」

張家輝誤把「黃昏」變「黎明」

擔任頒獎嘉賓的張家輝,在宣布得獎者前,搞笑說:「其實今晚是四哥決戰神奇小子梁仲恆,因為家棟和鎮宇都扮演過四哥,所以今晚他一個鬥4個四哥,梁仲恆沒有演過四哥就輸在起跑線,但你拍神奇小子就贏在起跑線。」家輝可能心急,把四哥的得獎片名誤說為《殺出個黎明》。

劉雅瑟擊敗影后級的《奪冠》鞏俐與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吳君如、《馬達‧蓮娜》周秀娜和《梅艷芳》王丹妮,首奪最佳女主角;劉雅瑟合十多謝大家,表現冷靜,致謝時說:「我好緊張,心跳很快,多謝大會和電影團隊,他們很辛苦,如果沒有他們,就沒有王桃這個角色,我也要感謝王桃,否則我不會得獎。香港電影給我一道曙光,未來希望大家給我更多演出機會。」臨落台時她大嗌:「我沒有哭。」台下失落影后的吳君如一臉失望。劉雅瑟在後台訪問時表示演到王桃一角並得獎是奇蹟,拍攝此片時付出了很多,並多謝導演鄭保瑞在她最絕望時找她演出,「今天終於感受到自己是真正演員,原本目標在30歲前得女主角獎,可惜我現在已30幾歲,晚了一點」。

劉德華代陳木勝太太讀導演獎謝辭

陳木勝憑《怒火》獲頒最佳導演,陳太沒出席代夫領獎,把致謝辭給大會,負責頒獎的劉德華代為讀出前自言有點震,「好多謝大會頒這榮譽給我先生,亦多謝英皇老闆楊受成,這個獎圓滿他一生,他會報以微笑,感到欣慰,感謝《怒火》每名工作人員,我代表我先生多謝大家,一切盡在不言中」。劉德華代讀完,台下掌聲如雷。

《梅艷芳》王丹妮廖子妤得獎爆喊

玉丹妮憑《梅艷芳》獲頒最佳新演員,上台領獎時心情激動爆喊,稱感覺頭暈眼花、呼吸困難,台下其夫羅孝勇亦忍唔住喊。玉丹妮受訪時說:「再一次多謝梅姐,因為她,我先有機會,希望她的精神流傳落去。」她表示家人是最強後盾,給予愛和支持,讓她勇於挑戰,跳出舒適圈。

廖子妤憑《梅艷芳》奪最佳女配角,上台領獎時亦激動落淚,多謝父母無條件支持她實現夢想及多謝團隊,稱今年是她來港滿10年,終夢想成真,即場視像多謝媽媽支持。

18歲馮皓揚憑《媽媽的神奇小子》撼低前輩級演員古天樂、林雪和謝君豪獲頒最佳男配角,眼濕濕的他深呼一口氣說:「這個獎好重,我跑的戲分相對較多,但不辛苦,不是因為我鍾意跑步和特別跑得,是成個團隊氛圍好正。多謝父母對我的付出,我覺得自己不爭氣,未來會做好每個角色報答他們,做個出色的香港演員。」

羅啟銳女友張婉婷頒最佳編劇

香港著名編劇及導演羅啟銳7月2日心臟病猝逝,終年69歲;事發後羅啟銳女友兼導演張婉婷昨晚首次露面,和莊澄頒發最佳編劇。張婉婷全黑上陣,精神頗佳,全程露出笑容,還不時向台下揮手,看來心情已平復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