獲頒終身成就獎 許冠文受謝賢鼓舞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79歲許冠文獲金像獎頒終身成就獎,頒獎嘉賓黃子華說可頒獎給許冠文,是他的終身成就。許冠文說40年前獲最佳男主角(《摩登保鑣》)後,以為獎項陸續有來,結果等了40年都無。上月會長爾冬陞稱頒終身成就獎給他,他反應是:「吓!咁快同我埋單?我仲要攞獎喎。」對方叫他放心,如果好叻像謝賢就無問題,謝賢攞了終身成就獎,都有機會贏最佳男主角,對他好大鼓舞。他說不覺得自己終身有什麼成就,只是一世好命,可以在香港這個全世界最美麗、最浪漫、最有機會的地方成長。

許冠文還多謝弟弟許冠武、已故許冠英、還有許冠傑,一直默默支持他不敢出聲,稱許冠英常批評他聲大夾惡又倔強固執,他相信上了天堂的許冠英正看着他,「我好掛住你,同多謝你,這個獎大部分都屬於你」。他又提到創作靈感來自樂觀的太太,認為一定要拍喜劇,就算逆境都可以笑着喊。他其後受訪說:「邊個話香港唔得?多餘,香港從來無得頂。」

另外,在香港電影圈有「金鉸剪」美譽的周國忠,從黃百鳴及麥嘉手中領取專業精神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