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分手的決心》 愛上你所以殺了他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名導朴贊郁作品,多次揚威康城影展,例如2004年憑《原罪犯》拿下評審團大獎,2009年再以《餓渴誘罪》奪得評審團獎,今年挾《分手的決心》贏得最佳導演殊榮。雖在國際享負盛名,韓國票房卻未見突出,無論是《親切的金子》、《饑渴誘罪》抑或《下女誘罪》,分別錄得312萬、221萬及428萬入場人次。《分手的決心》製作費高達100億韓圜(約6100萬港元),扣除賣埠收益,韓國本土要有120萬觀影人次才可收支平衡,截至前日(17日)終於封了蝕門。

兩場命案的真相

《分手的決心》是朴贊郁繼《下女誘罪》相隔6年的新作,電影講述男子墮崖身亡,刑警海俊(朴海日飾)奉命調查,前來認屍的遺孀瑞萊(湯唯飾)表現異常冷靜,自稱早已料到丈夫魂斷荒野,惹來殺夫嫌疑。海俊監視瑞萊,不知不覺間對她產生感情,更被瑞萊的大膽舉動吸引。面對猜不透的瑞萊,海俊愈接近案件真相,愈覺陷入無盡深淵。

此片透過懸疑情節,築起一場愛情遊戲。瑞萊被指殺夫,海俊負責監視,於是利用男方對她的好感,藉此洗脫嫌疑。海俊結束調查,把案件定性為自殺,才發現瑞萊是真兇,可惜為時已晚,海俊動了真情,無法緝拿歸案,只好替她隱瞞真相,但內疚感日深,只好離她而去。13個月後,瑞萊再婚,丈夫被殺,海俊再次接手,為免重蹈覆轍,他竟無視犯人已經自首的事實,堅持繼續調查瑞萊。

來自生活的愛情

海俊與瑞萊的愛情故事,可分為上下兩部分。上半部是瑞萊涉嫌殺夫,下半部是瑞萊第二任丈夫被殺,突顯海俊與瑞萊有緣無份。戲中提到瑞萊再婚,發現自己對海俊念念不忘,為了再次接近男方,於是「製造」命案,令新婚夫婿遇害,可是海俊似已變心,更質問她:「我有這麼好欺負嗎?」對海俊來說,女方曾經利用他,令他自尊心受損。然而瑞萊反問他:「我有這麼壞嗎?」更向海俊告白:「你說你愛我時,你的愛結束了;當你的愛結束時,我的愛開始了。」這個感情錯配的安排,無疑是一個悲劇,同時美化了瑞萊殺夫的惡毒形象。

男女主角的感情戲,沒有甜言蜜語,也非情慾橫流。朴贊郁利用生活小節來呈現瑞萊與海俊的愛情,例如女方接受警方調查期間,海俊自掏荷包購買高級壽司便當,然後一同享用,又一起收拾枱面;海俊亦親自下廚,為她炮製中式炒飯,瑞萊則設法醫治男方的失眠症。另外,文化差異亦可變成談情密碼,來自內地的瑞萊因為韓文欠佳,於是利用手機翻譯軟件,努力跟海俊溝通,但偶然詞不達意,例如瑞萊用中文說「請帶來那位親切的刑警的心」,翻譯後變成「請帶來那位親切刑警的心臟」,聽着這些古怪句子,反讓海俊更想知道瑞萊的真正想法。

湯唯是不二之選

任職看護的瑞萊,每周探訪患腦退化症的老婆婆,並教她用手機的人工智能助理程式「Siri」,開啓播放韓國70年代老歌《霧》。這一幕意外惹起熱議,因為老婆婆在戲中多次呼叫「Siri」,不少觀眾的手機隨即作出回應,片商只好「溫馨提示」入場後記緊關掉Siri功能,以免騷擾其他觀眾。

湯唯飾演瑞萊是不二之選,處理角色層次分明,可是妝容暗淡、造型土氣,如何把海俊迷得神魂顛倒?其實類似角色,朴贊郁前作處處可見,例如《原罪犯》的美道、《親切的金子》的金子、《饑渴誘罪》的泰珠,以及《下女誘罪》的秀子和淑姬等,皆是深不可測的女性。至於扮演海俊的朴海日,演技公認出色,《殺人回憶》及《南漢山城》表現令人印象深刻,新片同樣不令觀眾失望。

上映日期:7月2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