構思拍《大時代》電影版 韋家輝最愛劉青雲 欽點再演方展博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帝劉青雲與導演韋家輝這對老拍檔,由電視台到大銀幕合作超過30年,繼2009年《再生號》後,於2018年再於新片《神探大戰》合作。《神》片前晚舉行首映,韋家輝表示,劉青雲是他最愛的男演員,貪他夠深不可測。青雲自嘲一向是慢動作演員,全因信任韋導,今次才肯向高難度動作挑戰。適逢兩人合作的《大時代》30周年,韋導恨拍電影版,雖然仍在構思,稱青雲絕對是「方展博」不二之選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劉青雲、韋家輝、湯怡、吳浩康前晚到尖沙嘴出席新片《神探大戰》香港首映,主角之一林峯、蔡卓妍身在內地工作未能現身,但吸引導演杜琪峯、洪金寶、出爐金像影后劉雅瑟、張敬軒、溫碧霞、英皇電影老闆楊受成等來撐場。

被指深不可測 自嘲慢動作演員

對於盛傳韋家輝視劉青雲為最愛男演員,韋導直認,「我好專一,對青雲一見鍾情,我喜歡他深不可測,隔幾年又畀到新感覺我」。青雲笑言,並非不睇劇本就接拍韋導作品,「我接到他電話傾合作,都停了4秒才畀反應」。

兩人一起受訪時,韋導讚青雲一直保持好弗狀態,「青雲埋到位,今次交101分,下次就交102分、103分」。談到他們相隔9年才再合作,下次是否要再等9年?韋導說:「不知道,要睇青雲。」《神探大戰》在內地上映12日票房收逾4億,兩人齊表滿意,韋導說:「同期有好多強勁對手,有這個成績已滿意,有幾日仲登上單日票房冠軍,好難得。」青雲稱疫情下,港產片在內地得到這個成績,是值得開心的事,但難以估計香港票房,「要睇疫情數字,我想觀眾睇戲同時,希望大家睇得安全」。

提到戲中有大量高難度動作,青雲覺得拍戲安全好重要,今次信任劇組,幫助跨出去演,又謙稱,「我本身是慢動作演員,拍動作不會快好多,導演知我什麼做到和做不到,是劇組遷就我。如果歡眾喜歡睇我,我可以繼續做動作演員,是慢那種」。太太郭藹明未有到場,青雲表示稍後會陪她入場欣賞。

疫下寫幾個劇本 等審批通過

韋導透露過去兩年疫情期間,共寫了幾個劇本,等通過審批便可開工。青雲稱電影業因疫情停擺兩年,好比郵輪在海上漂泊兩年,現在終於可以上岸,猶如電影終於可排期上映,「我手上還有兩部電影存貨,當中《明日戰記》安排8月暑假檔上映,部戲花了兩年做特技,我都好期待睇效果」。

此外,韋導坦言一直好想拍《大時代》電影版,「我想度《大時代》電影版劇本,但靈感不多,反而《神探大戰》湧了出來,於是就先拍了這齣戲。我會繼續度《大時代》電影版,但這個BB好扭紋,不是那麼容易出世」。至於方展博角色會不會再找青雲演?他說:「方展博原身是他,當然是他啦﹗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