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老將新町》 退役球員展開第二人生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TBS電視台上月26日推出夏季新劇《老將新町》, 由《晝顏》綾野剛、《東京白日夢小姐》榮倉奈奈、《真犯人旗標》芳根京子、《刑偵相棒》反町隆史等合演,被視為今季重頭作,首兩集平均收視率為11.1%,力壓富士電視台「月9」劇《競爭的守護者》的10.3%成績,暫列今季收視冠軍。香港觀眾可於MyTV SUPER收看。

球員退役變失業大軍

《老將新町》講述新町亮太郎(綾野剛飾)原是職業足球員,他的人生全押在足球上,年輕時入選日本國家隊,並在國際賽事射入決定勝一球,成為球場英雄。年屆37歲的新町,逐漸由甲級球隊降至丙級,某日更突然宣布解散,他以為有其他球隊招攬,現實卻非如此,只好宣布退役。

問題是新町除了踢波,全無其他技能,成為失業大軍。為了養活妻兒,只好聽從妻子新町果奈子(榮倉奈奈飾)意見,努力搵工,可是處處碰壁。都說天無絕人之路,他獲運動員經理人公司VICTOR老闆高柳雅史(反町隆史飾)聘請,讓他從頭學起,跟隨深澤塔子(芳根京子飾)擔任運動員經理人。

劇集以退役運動員轉行做運動員經理人,題材算是新鮮,可是主角事業受挫,然後積極翻身的故事,卻是司空見慣。《老將新町》編劇為福田靖,曾創作不少高收視劇集,包括《律政英雄》及《最強名醫》等,可是新劇設定跟前作《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》頗為相似,同樣以失意運動員為主角,結果《邁》劇淪為「萬人迷」木村拓哉最低收視作品,綾野剛會否遭遇同一命運?

演員太多發揮太少

新劇賣點是新町退役後展開第二人生。他熱愛足球,為了生計轉行做運動員經理人,逐漸從工作中找到樂趣,希望證明給女兒看,就算轉換跑道,一樣可創佳績。可是新町不時動搖,仍渴望重返球場,徘徊在足球與工作之間。綾野剛以往較多演繹性格強悍角色,今次化身「暖爸」,表情溫柔兼帶傻氣,演出自然討好。本周播出第4集講到新町打算給自己最後機會,再次投考足球員,且看劇情走向如何,究竟是垂死掙扎,還是取得最後勝利。

《老將新町》集合多位實力派演員,包括扮演新町妻子的榮倉奈奈、運動員經理人公司老闆反町隆史,以及新町同事芳根京子等。由於演員太多,發揮機會相對減少,例如第3集講到芳根京子負責的運動員提出解約,她感失落的場面只是輕輕帶過;榮倉奈奈家庭經濟困難,常遭鄰居冷嘲熱諷,這個可以借題發揮的部分,最終也是匆匆收場,難以引起觀眾共鳴。

專業團隊擔當顧問

另一方面,《老將新町》透過運動員經理人的角度,讓觀眾了解職業運動員的內心世界,從而帶出尊重體育精神的重要性。每集涉及不同運動項目,包括足球、滑板、高爾夫球及馬拉松等,例如第2集講到新町與深澤接到任務,必須設法羅致9歲天才滑板女童,這段劇情明顯跟去年東京奧運掀起滑板熱潮有關。西矢椛以不足14歲之齡,成為日本奧運史上最年輕金牌得主,《老將新町》請來曾在兒童滑板大賽獲勝的9歲運動員佐竹晃客串,扮演天才滑板女童,劇中表演高難度花式,為劇集生色不少。

電視台為了拍出真實感,邀請專業人士當顧問,第3集扮演馬拉松選手的男團SixTONES成員田中樹,並非運動員出身,劇組於是邀請青山學院大學田徑隊協助訓練他;綾野剛拍攝足球比賽場面,亦請來日本前國腳大久保嘉人擔任顧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