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I SWIM》大結局 網民派嬲批「爛尾」 導演馮志強接受負評 會注意檢討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uTV劇集《I SWIM》前晚大結局,自播出以來成熱話,10集的故事觀眾嫌太短,前5集劇情緊湊獲讚,但後半部大暴走,Miss翁(吳海昕)與李馬榮(呂爵安)的師生戀,反應兩極。前晚的大結局是「沒有結局的結局」,監製、導演兼編劇馮志強早計劃開拍電影版留伏線。劇集播映後《I SWIM》演員開Live,變成網民向馮志強的質詢大會,不少人派嬲指「爛尾」,有要求不要拍電影版。馮志強面對負評說:「由一開始,我知道會係一場逆境賽……借用劇中黃亞樂(邱士縉飾)的一句對白,逆境賽令我哋更加團結。」

《I SWIM》結局中,Miss翁為了李馬榮的學業前途辭職,並搬屋避見他。李馬榮誤會是余浪沖(魏浚笙)爆料,兄弟決裂。李馬榮升讀大學,在上課時重遇Miss翁,兩人成為同學。另一邊廂,神秘泳手章浩(ANSONBEAN飾)出場向余浪沖下戰書,約戰4×50米四式接力賽,余浪沖決定找擅長蝶泳的李馬榮重組接力隊,留下伏線。

有彈情節不合理 有讚拍得靚

早前導演馮志強接受《明報》訪問透露這是中學篇的結局,他說:「電影版將會是大學篇,正在創作。」有網民未明馮導心意,不滿《I SWIM》沒結局,有留言大台的BBQ結局起碼有交代。劇集結束後,《I SWIM》演員開Live分享感受,有網民衝着馮志強而來,後者在半小時後加入網上直播,變得群情洶湧。有網民狂派嬲並對劇本負評,亦有質疑拍運動題材劇卻愛情戲過重,很多不合理情節,對馮導計劃開拍電影或續集,有大嗌唔好。不過也有不少粉絲留言表示支持,讚畫面拍得靚,很有電影感。劇中演員也一再感激製作團隊的照顧與導演用心拍攝。

在開Live過程中,馮志強沒回應網民的疑問,在結尾才說:「近日收到很多不同的信息,部分批評的,我們會注意和檢討,也收到很多鼓勵和支持,當中大量是同行問劇中演員的名字及演技,問我會否推薦。希望各導演留意這班新演員及香港的幕後團隊。」

馮導:逆境賽令我哋更加團結

馮導事後在IG以長文說感受,稱由於正在開工,故只能抽半小時開Live,「我知道反應好兩極,有啲瘋狂咁鍾意,又叫又笑又喊;有啲係另一種極端,刀片、惡言都有」;並透露關心他的朋友,曾勸他不要出現網上直播,怕有人派嬲或被放大討論,但他沒想過缺席,想陪演員完成《I SWIM》旅程的結尾,亦有信心觀眾是理性討論的。他稱今次拍電視劇是很好的體驗,「疫情、戰爭、天災人禍,《I SWIM》能在短短兩星期得到大家關注同討論,有渠道給大家享受、打氣或宣泄,都係一種福氣。由一開始,我知道呢場會係逆境賽。時間、資源及疫情樣樣都係挑戰。但我好多謝各演員及幕後嘅信任,好榮幸可同各位一齊完成呢個目標。借用戲中黃亞樂一句對白,逆境賽令我哋更加團結」。ViuTV另一部運動青春劇《季前賽》將於8月29日首播,前晚播宣傳片,見姜濤、陳卓賢及呂爵安等打籃球的畫面,令人期待。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