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戀上換裝娃娃》 誰最關心Cosplayer暴露走光?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動漫電玩節將於本月29日揭幕,除了發售最新產品,亦會舉辦動漫角色Cosplay大賽,今年大會針對參加者的衣著打扮,提出多項規管及建議,例如不可露出胸部下側,亦不可穿透視或直接看到內衣褲的服飾等,事件惹起網民熱議,有人批評此舉並不尊重動漫原著,等同戴上有色眼鏡看Cosplayer,亦有參加者表態支持。到底Cosplay是什麼一回事?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動畫《戀上換裝娃娃》或許可供參考。

動畫助推漫畫銷量

改編自日本漫畫家福田晉一同名作品的《戀上換裝娃娃》,今年1月在日本電視台播出前,漫畫銷量只有300多萬冊,動畫推出後即急增逾倍,至今銷量超越700萬冊,可見市場反應理想。在日本動漫投票網站AnimeKarmaList排行榜,《戀上換裝娃娃》開播即躋身三甲,僅次於《進擊的巨人》結局篇和《鬼滅之刃:遊郭篇》,以全新作品來說,《戀上換裝娃娃》雖敗猶榮。

隨着《戀上換裝娃娃》6月移師Netflix上架,日本以外地區觀眾(包括香港)終可一窺全貌。首季共分12集,由於漫畫仍在連載,估計動畫開拍第2季的機會甚大。《戀上換裝娃娃》以高中生五条新菜和喜多川海夢的追夢過程和愛情故事為主軸,前者受祖父影響,自小沉迷製作日本傳統女兒節的娃娃,並立志成為出色工匠;後者是熱愛動漫和電玩的Cosplay新手,苦無製作服裝技術,直至遇上同班同學五条,結果一拍即合。

性格內向且不擅交際的五条,認識喜多川以前,根本不知Cosplay為何物,當女方得悉他懂製作女兒節娃娃,於是拜託幫忙縫製Cosplay服裝,他不單被喜多川的熱情和誠意打動,願意放手一試,更重要的是她說過:「自己的想法,要由自己親自說出來!」令到一直不敢對別人透露個人夢想的五条茅塞頓開,二人決定互相扶持,一起追夢。

《戀上換裝娃娃》由日本著名動畫公司CloverWorks製作,代表作包括《約定的夢幻島》、《SPY×FAMILY》等,對動漫迷來說,可謂品質保證。事實上,此劇在角色設定和Cosplay服裝都極具心思,畫面唯美,令人目不暇給,例如五条為喜多川首次縫製的電玩主角服飾,充滿華麗感覺,無論是喜多川抑或動漫迷都讚不絕口;另外,五条為Cosplayer姊妹:乾紗壽葉和乾心壽製作服裝後,不只圓了二人合作的夢想,同時令姊妹關係變得更牢固,藉此表達Cosplay並非純粹個人欲望追求,亦有溫暖人心的作用。

「暖男」角色大受女觀衆歡迎

日本動漫擅以「熱血」為噱頭,《戀上換裝娃娃》講述年輕人逐步實踐夢想的過程,某程度上跟《龍珠》、《海賊王》及《鬼滅之刃》並無分別。難得的是《戀》劇主角的愛情線亦相當吸引,五条品性純良,對於表現豪放的喜多川並無越軌之心,更因後者挑戰過分性感的Cosplay打扮,狠下心腸拒絕配合,如此「暖男」角色,難怪大受女觀眾歡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