演回歸劇 挑戰首集即要扣人心 郭晉安求觀眾畀面捧場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郭晉安(安仔)繼慶祝千禧年的無綫劇《創世紀》、回歸廿年的《再創世紀》,今年安仔再被委以重任,擔正演回歸25周年劇集《回歸》,他稱只得15集,挑戰首集便要扣住觀眾心,絕對是演技大考驗。回歸對安仔極具意義,其人生轉捩點,正正在1997年香港回歸後,回巢拍劇,三度封視帝,迎來事業高峰。

記者:林祖傑

安仔今次在回歸劇演一名老字號中菜館老闆,角色是一名固執又感性的老粗廚房佬,經常喊到決堤,這種性格他絕不欣賞,故要花點工夫研究怎演。劇中與陳煒的一段情,安仔表示要演得令觀眾看到他們想復合,但二人角色卻互不察覺這狀况,十分考演技。身為三屆視帝的安仔,自爆在掌摑陳煒的戲分失手,「我很少在劇中打女人,打人是有技巧的,要打到有啪一聲,拍這場戲時緊張得滯,打早了,陳煒還有半句對白未講,我即抱住她道歉,真係肉酸,不過唔緊要,人總有錯,當畀新人睇吓,是可以錯的,最緊要講對唔住認錯」。

身教仔女 在家練拋鑊

5年前擔演《再創世紀》,安仔稱今次再演回歸劇心態截然不同,「上次整個製作好大,演首富揸跑車,今次演廚房佬,是拋鑊不是揸跑車,拍攝前要睇片練拋鑊,在家中練習,在小朋友面前做一個身教,要讓他們知道學什麼都要練習,但去到現場個鑊成5斤重,拋了半分鐘就抽筋,之後真的拋不到,幸鏡頭夠用,剪出來都幾靚,所有手勢都好正確」。

原以為《回歸》只得15集,十分輕鬆,怎料參演後才發覺一點也不容易做,安仔笑道:「以為咁益我,原來我要承擔一個風險,首集就要扣住觀眾的心,如果要第十集才令觀眾投入到,這樣就死啦,就失敗了。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,15集劇,憑什麼要觀眾坐定定看?等同一部電影憑什麼要觀眾購票入場看?就憑我郭晉安要觀眾坐定定看一個鐘頭?唔該畀吓面吖!」

不講舊時 與時並進

1997年回歸,對安仔而言是事業分水嶺,25年前離開了無綫一段時間往外闖,回歸前在九龍城香港機場上機到台灣,回歸後回港已經在赤鱲角機場落機,他說:「好特別,當時回來覺得好陌生,望不到大廈天台有人曬衫,回家的路長了,問我感受,當然是接受,要與時並進,不要停留在舊時,身為藝人更加不可以講舊時,要看將來究竟發生什麼事,現在是元宇宙世界,我一直以來性格都是這樣,要比別人知得更快。」

1987年入行至1997年回歸前,安仔直認星運不太好,直到回歸後,1998年重回無綫,參演《創世紀》,2003年《戇夫成龍》首奪視帝,2006年《阿旺新傳》奪第二個視帝,2017年再憑劇集《忠奸人》三度封帝,他說:「這次重回無綫剛好10年,要成就一個演員,看看要花幾多時間!不是一朝一夕。香港已回歸25年,我沒有想過不做,其實現在『搲爆頭』的是監製,因為搵得郭晉安,就要諗究竟畀什麼給我做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