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勸服》名著改編 創新不成遭嫌棄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格雷的五十道色戒》狄高達莊遜(Dakota Johnson)雖然是星三代,但十分勤力拍戲,繼上月在影視串流平台AppleTV+上架的電影《青春舞動吧》後,她主演的另一新片《勸服》(Persuasion)本月15日亦在Netflix首播,後者改編自英國女作家珍奧斯汀(Jane Austen)最後一本小說,看來狄高達選擇角色的範圍也相當廣闊。

效法《柏捷頓家族》出現多元種族

《勸服》講述上流女孩Anne原與海軍軍官Frederick相愛並訂婚,卻遭親友勸諫,最終Anne動搖,解除了婚約。8年後她已屆27歲,雲英未嫁,仍不時記掛Frederick。父親Walter家道中落,欠債纍纍,要出租大宅,並舉家遷往巴斯另一房子居住。Anne沒立即隨行,反而往探望已出嫁的妹妹Mary,並重遇Frederick,他已成為海軍上校,又受到Mary小姑Louisa青睞,表親William似乎對Anne有意。多角戀之下,到底她跟Frederick能否有情人終成眷屬?

在影視資訊網站IMDB,《勸服》在10分滿分的觀衆評分中只得5.6分,成績未如理想;爛番茄影評網站的正評也僅僅過半。觀衆或珍奧斯汀迷最不滿的,是此片時代背景雖然一如原著定在19世紀初期,主角穿著古裝,對白卻加入現代元素,給人格格不入之感。狄高達莊遜飾演的Anne,已過適婚年齡,想念舊愛Frederick,寄情杯中物,經過多年依然不了解自己的心意。狄高達更不時效法菲比布烈治(Phoebe Waller-Bridge)編劇及主演的英國劇集《邋遢女郎》,不時打破第四面牆,向屏幕前的觀衆說出心事。有觀衆評論最初看還可以,但個多小時的電影,不時重複,就有點厭煩,而且真的需要嗎?

其實《勸服》陣容不弱,除了狄高達莊遜,還有《我的超豪男友》亨利高定(Henry Golding)、《盧根》李察格蘭(Richard E. Grant)及《浴血黑幫》高斯莫謝維斯(Cosmo Jarvis)主演。導演嘉莉格力尼爾(Carrie Cracknell)雖然沒多少拍攝電影的經驗,卻是資深舞台劇導演;編劇之一的朗奴巴斯(Ronald Bass)更曾經憑《手足情未了》贏過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殊榮,其餘作品還有《真的想嫁你》等叫好叫座之作。《勸服》受劣評或者正源自忠於原著與革新之間的舉旗不定,以演員陣容為例,《勸服》跟Netflix另一劇集《柏捷頓家族:名門韻事》同樣把故事背景設在19世紀初的英國攝政時期,演員卻同樣種族多元,是否符合當時的社會環境?片中不止有白人,還有非裔、亞裔,甚至會通婚。若以創新角度,除了角色會講幾句潮語,在人物思維方面,又好像毫無進步。

珍奧斯汀受影視界歡迎

珍奧斯汀的小說向來受影視界歡迎,改編的成功例子也不少,《傲慢與偏見》由哥連費夫(Colin Firth)主演的劇集版被奉為其代表作之一;《魔盜王》姬拉麗莉(Keira Knightley)擔正的電影版,即使不是好評如潮,也沒遭劣評。李安執導的《理智與感情》,獲得奧斯卡7項提名,並捧走最佳改編劇本,該片忠於原著之餘,也加了女性主義角度,譬如強調長子繼承權的不公,欠缺經濟保障未婚女士所面對的困境等。至於珍奧斯汀的著名愛情喜劇《Emma》,不論桂莉芙柏德露(Gwyneth Paltrow)或安雅泰萊采(Anya Taylor-Joy)主演的《芳心愛漫遊》跟《Emma: 上流貴族》都先後獲讚,兩片跟足原著時代背景,而拍出不同趣味。若說翻新版,則不得不提《蝙蝠俠與羅賓》雅麗茜亞蕭華史東(Alicia Silverstone)與《蟻俠》保羅路德(Paul Rudd)主演的《叻女掌門人》(Clueless),把《Emma》故事搬到1990年代中,而且以一間高中的富家女為主角,既有青春氣息,亦有時代觸覺,巧妙把書中情節現代化,屬於成功示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