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取消公布三台收視 TVB:直播成績未必完全反映實况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電視節目是否受歡迎,收視報告是參考指標之一,過去一年TVB逢周一(公眾假期除外)會向傳媒發放三台(翡翠台、ViuTV、香港開電視)晚間黃金時段收視;惟無綫昨日突然宣布調整電視收視公布方式,ViuTV與香港開電視收視從缺,TVB節目也只公布前晚播出的《香港金曲頒獎典禮 2021/2022》跨平台直播收視,最高19.1點(觀眾人數124 萬),與過往公開平均直播收視的做法迥異。

TVB稱重點聚焦本台電視節目收視資料,「以切合現時收視數據公布環境」。至於為何取消過往公布方式,TVB表示,「隨着新媒體的發展,廣大觀眾不再局限於透過傳統電視觀賞節目,同時亦可使用電腦、平板電腦或智能手機等多種媒體平台瀏覽,又可隨時隨地到myTV SUPER等網絡平台重溫,是以恆常於每周一發放電視直播收視資料已不合時宜,未必能完全反映觀眾收看電視節目的實際情况」。

據悉TVB、ViuTV、開電視與香港廣告商會2018年至2023年共同委任CSM媒介研究為收視調查機構。曾志偉重返TVB後,去年4月時任副總經理(綜藝、音樂製作及節目),曾被問及TVB跟ViuTV節目收視大戰,他當時稱ViuTV最高收視去到4點,TVB最高是二三十點,表示J2才是跟ViuTV比收視的地方。ERROR成員193(郭嘉駿)其後質疑曾志偉所指的收視代表性,「收視得幾百部電視機,我哋不嬲都唔理」;雖然根據資料早於2018年開始,調查公司的收視樣本家庭已逾千戶,每戶最少有一部電視機。不過去年5月底TVB「突發」向傳媒提供5月24日至5月30日免費頻道翡翠台、ViuTV與香港開電視晚間黃金時段收視調查報告,以數據證明TVB節目穩佔收視龍頭位置。ViuTV由開台至今從沒公布收視成績,開電視大致亦然,惟本月8日突然向傳媒公布7月7日晚7時至11時的收視超越ViuTV及J2,平均錄得2.5點,緊隨無綫排第2,往後卻再無任何公布。

相關字詞﹕收視 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