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箱:《媽,別鬧了!》 求愛敢死隊笑中有淚 三母女情恨交纏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多得影視串流平台崛起,台劇從2000年代初的光輝歲月,到後來被韓劇趕過頭,近兩年再次重回亞洲觀眾視線範圍;繼《誰是被害者》、《華燈初上》後,本月15日在Netflix上架的《媽,別鬧了!》,瞬間打入該台香港十大節目收視榜,到底是女主角: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賈靜雯和《想見你》柯佳嬿的功勞,還是韓國著名製作公司CJ E&M旗下分公司有份投資帶給觀眾信心?

父親猝逝 媽媽急覓第二春

《媽,別鬧了!》講述一家四口,父親陳光輝(寇世勳飾)猝逝,六旬遺孀王玫玫(比莉飾)哀傷過後,急欲尋找第二春,與年約40仍單身的長女兼中學老師陳如蓉(賈靜雯飾)爭吵不斷;么女若敏(柯佳嬿)跟經常劈腿的男友小查(林柏宏飾)又離離合合,一家三女人同一屋簷下,到底會比父親在生時和諧,還是各走各路?此劇根據陳名珉著作《我媽的異國婚姻》改編,有文本墊底,俗語「衰極有個譜」,雖然劇中刻意走浮誇路線,頭幾集配以俗艷顏色動畫與配樂,未必對胃口;可是看下去,玫玫、如蓉、若敏三母女個性迥異,代表了三種典型,以及怎樣面對親人遽然而逝的傷痛,其實都在細心經營。

劇中最大戲劇轉折來自寡婦玫玫,前半生都被丈夫陳光輝照顧妥當,由年輕到老任性如故;然而沒了老伴依靠,最大動力就是尋找第二春,甚至不惜向已婚行山友放電,氣得保守的長女如蓉呱呱叫。玫玫對中年依然單身的女兒不順眼,她的金句:「女人的婚姻就是事業,離婚就當作資遣,老公掛了就當公司倒閉,沒有人可以阻止我中年就業!」所以她不認老,打扮花俏,引來兩個老伯爭風吃醋;不諳英語,卻參加國際交友網,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男人,最終情定澳洲長者羅伯。玫玫讓女兒擔心,從頭到尾卻洋溢對生命的熱愛。

陳如蓉是母親的相反,父親死後代替了他的角色,彷彿是自己母親的媽媽;她也看不過眼妹妹混亂的感情生活。陳如蓉年輕時一次失戀,不敢再闖情關,在教務工作以外,把感情都發泄到言情小說的世界裏。若敏又是胞姊的相反,經歷無數次失戀,與小查糾纏多時,即使撞破對方與網紅「大食腰姬」孫芯欣(項婕如飾)出軌,只要小查幾句甜言蜜語,她就會投降,然後第N次復合,甚至在母親和家姐面前,為他說好話。

片中另一大篇幅是怎樣面對生離死別;玫玫、如蓉和若敏對丈夫和父親都有不同的緬懷方式與反應。玫玫選擇以另一段感情來埋葬過去。其實邁向黃昏之年,她面對的更多,譬如內痔爆滿缸紅,以為有什麼隱疾,惹來絕症疑雲,製造了笑料與溫情。真正的淚點是玫玫高中同學金香玉(沈海蓉飾)曾受家暴,帶兒子遠走,跟陸易(周詠軒飾)發展忘年戀,最後卻因癌症猝逝,玫玫失去了照顧她半生的丈夫,也失去同行大半輩子的閨密。劇中特別提到陳光輝擅長烹調紅燒肉,他死後玫玫怎樣煮,兩女兒都有彈無讚;她的創意暗黑料理,更為女兒詬病。透過一道菜,成為她們母女三對一家之主的懷念。

刪1集劇情會更緊湊

沒看過原著,沒法知道現在《媽,別鬧了!》的增減。不過11集如果能減到10集,此劇無疑會更緊湊,尤其最後一集存在不少重溫鏡頭。值得一讚的是角色盡量不平鋪直述而是加了同情,最明顯是小查與陳光輝的對比。前者被視為渣男,經常劈腿,傷了若敏心無數次,但他真的壞嗎?編導告訴你,他來自破碎家庭,一直關心跟他一樣感情「漂泊無定」的媽媽;面對玫玫與如蓉,他也視為家人般照顧,即使玫玫三母女經常吵吵鬧鬧,甚至動刀,卻帶給他家庭溫暖,也是為什麼他總那麼想念若敏的原因。至於陳光輝,少年時代媽媽患有抑鬱症,目睹對方多次自殘,他沒有遺傳父親的精神暴力,對妻女只有無盡的愛和包容,所以他猝逝,才會帶來深刻的傷痛。那是玫玫跟兩個老同學截然不同的經歷,不管金香玉或另一高中閨密巫雅菊(黃香蓮飾),都突顯了玫玫的幸運。

繼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後,吳慷仁再次與賈靜雯合作,分飾其學長,其實只出現在她的言情小說情節裏,以及扮演便利店員工,而且是她的讀者。這一部分是搞笑居多,除了給機會吳慷仁騷肌,所佔篇幅對全劇助力有限。如蓉學校同事曾凱特(曾莞婷飾)婚前與舊愛劈腿,也是對主線發展可有可無的枝節,還不如多講如蓉與大學時代的男友重逢,交代過去背景。

不曉得CJ E&M的子公司在《媽,別鬧了!》參與多少程度,據聞此劇製作費一億台幣,以今天一部電影的製作費而言又不算高昂。劇中如蓉一家的房子,實景拍攝,那種混亂與雜物叢生,倒很反映現實,至少對比如蓉幻想中學長的住所,她的家才是家的模樣,而且亦突顯了主題:房子賣掉了,家庭就失去嗎?家的意義,從來無關物件,從來都有關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