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灰影人》 洗脫Netflix斥巨資拍爛片污名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近年斥資拍攝不少動作大片如《紅色通緝令》和《超時空亞當計劃》等,雖然製作費不菲且巨星雲集,口碑卻是不成正比例的差勁,最近終由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羅素兄弟(Joe & Anthony Russo)執導、《美國隊長》基斯伊雲斯(Chris Evans)、《星聲夢裡人》賴恩哥斯寧(Ryan Gosling)及「邦女郎」安娜迪艾瑪絲(Ana De Armas)合演諜戰片《灰影人》(The Gray Man)打破宿命。

Netflix最高成本電影

剛於本月22日上架的《灰影人》,據稱是Netflix歷來成本最高的電影,製作費高達2億美元(約15.6億港元),新片改編自同名小說,故事毫無新意,勝在動作可觀,講述賴恩哥斯寧飾演美國中情局的「外判」特工,曾因殺父被判重判,後獲CIA高層費茲羅伊(比利卜方頓飾)看中,以提早出獄作條件,誘使他加入「新銳計劃」,經訓練成為CIA專用的殺人機器「6號」,專門負責見不得光的行動,因此亦稱作「灰影人」。

在某次行動中,另一高層丹尼卡麥可(利基尚沛治飾)派遣6號到曼谷執行殺人任務,聲稱為消滅毒販,真相卻出人意表,原來對方竟是同袍「4號」,死前把記憶卡交給6號,內藏丹尼犯罪證據,包括非法暗殺、嚴刑拷問等「黑材料」。丹尼為搶回罪證,於是派遣辣手特工洛伊德漢森追殺6號。

基斯伊雲斯飾演洛伊德是個擁有反社會人格的奸角,對於看慣他扮演「正義朋友」美國隊長的觀眾來說,基斯表現令人耳目一新。《灰影人》把CIA描寫成無法無天、殺人不眨眼的組織,電影下半部分集中洛伊德與6號的廝殺過程,後者在安娜迪艾瑪絲飾演女特工米蘭達的協助下,多次化險為夷,最後的開放式結局,貫徹Netflix電影拍攝手法,為開拍續集做準備。

動作戲刺激但多犯駁

過去不少荷李活片都喜歡在港取景,《灰影人》亦不例外,片中提及費茲羅伊的孫女克萊兒在香港長大,但因患上先天性心臟病,只能留在山頂豪宅養病,過去曾指派6號擔任保鑣,二人因此培養感情,正好為續集劇情埋下伏線。

羅素兄弟擅拍動作片,繼「蜘蛛俠」湯賀蘭(Tom Holland)主演《迷途羔羊》後,《灰影人》更見驚喜,例如在布拉格發生街頭槍戰及飛車戲,6號遭當地警方和洛伊德派遣大批特工夾擊,三方人馬由廣場打到單軌列車,最後在米蘭達協助下,終把敵方擊退,整場動作戲拍得一氣呵成,尤其最後一幕列車出軌撞至半幢大廈倒塌,節奏緊湊令人喘不過氣來。

不過,《灰影人》亦犯了許多荷李活片都會出現的錯誤,就是以連場動作戲來掩飾劇情的荒謬犯駁,例如壓軸一場古堡大戰,米蘭達明明已經佔據有利位置,隨時可以開槍擊斃洛伊德,但她並無下手,任由6號遭對方宰割,藉此製造官能刺激。

「美國隊長」扮奸有驚喜

提起動作戲,本片有不少熟口熟面場面,早在其他同類型片看過,例如6號遇襲受傷後亂撞入診所自療,才發現那是動物醫院,便跟奇洛李維斯(Keanu Reeves)主演《殺神John Wick》大同小異;另外,6號在單軌列車的車頂上跑來跑去,湯告魯斯(Tom Cruise)拍《職業特工隊》系列亦司空見慣。

賴恩哥斯寧跟安娜迪艾瑪絲在《銀翼殺手2049》已曾合作,新片再度交手,更見默契。遺憾的是安娜角色欠缺塑造,人物性格不夠鮮明,只能算是翻版「邦女郎」而已。賴恩飾演特工亦表情欠奉,幸好敏捷動作彌補不足。相比之下,基斯伊雲斯完全拋棄美國隊長的偶像包袱,扮演奸角令人害怕又討厭,絕對比他演出超級英雄片有看頭。

羅素兄弟延續已故「Marvel之父」Stan Lee的傳統,總愛在自家電影如《美國隊長3:英雄內戰》及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客串一場,《灰影人》亦不例外,片尾扮演美國政府官員,以高壓姿態責難丹尼和安娜,由於出場時間不多,對白亦不算長,稍一不留神便會錯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