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畫畫做功課 不強迫讀書 王浩信給女兒王靖喬快樂童年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王浩信近年甚少談及太太陳自瑤(YoYo)與現年10歲的女兒王靖喬,他與余香凝為電影《心裏美》受訪時,罕有談女兒的教育方式及父女相處之道,認為童年是人生最開心的階段,家長不應給子女太大壓力,所以安排女兒入讀國際學校,希望中西合璧,在較開放的空間汲收知識。在家中亦沒要求女兒坐定定獨自做功課,他會跟女兒一齊做,一齊了解和解決問題。

記者︰柯美

攝影︰鍾偉茵

發掘女兒興趣 睇畫展啟發創作靈感

王浩信自認讀書不叻,只喜歡運動和畫畫,有感投身社會工作,求學時的知識只用到一兩成,令他思考該如何教育下一代,他說:「我不會強迫女兒讀書,反而發掘她的興趣,女兒遺傳了我的藝術天分,同樣喜歡畫畫,我就陪她畫,睇多些畫展和不同類型設計,啟發創作靈感。我們最近更一起上網研究如何用3D軟件畫畫,估不到她陪我睇足30分鐘,又跟我討論現時流行的虛擬世界。」運動方面,女兒喜歡溜冰,讀書亦不差,會自動自覺,不需父母操心,唯獨是中文科需要補習。父女無所不談,女兒有否透露已有喜歡男生?他呷醋說︰「唔會咁快,唔好同我講呢啲住,唔知我到時會唔會喊,拖多幾年先。」

余香凝獲益良多 要學拍檔教育女兒

余香凝的女兒Clare已一歲大,曾擔心會變成怪獸家長,但聽完王浩信教育女兒方法,覺得很有道理,她說:「我今日學到很多,希望將來也像拍檔王浩信般教育女兒。以前讀書給自己很大壓力,回家會將功課完成;我不想給女兒太大壓力,希望她將來無論什麼都跟我分享,包括愛情。」

拍外景無法集中 險遇車禍

余香凝自認有強迫症,與視帝王浩信首日圍讀已感到很大壓力,後來發現對方很友善,主動跟她傾劇本、給意見,還勸她不要太過鑽牛角尖,是個非常好的對手,她說︰「我經常受環境影響,好失魂,無法集中,有次拍街景險些被車撞,好彩王浩信及時拉住我。」王浩信說︰「如果我遲一秒,可能真的發生意外,當時嚇到大家O晒嘴。」他認為余香凝鑽牛角尖是自我要求的表現,其實跟他有點相似,可能他們都是同一星座,都好感性,「我以前都跟她一樣,但經過多年拍無綫劇的訓練,現在變得自在、放鬆」。

談到兩人合作電影《心裏美》,戲中王浩信追求余香凝慘吃檸檬,二人憶起昔日的情史,王浩信說︰「中學時跟一名女同學互相欣賞,大家坐隔籬位,成班同學都覺得我們是一對,但我吊兒郎當,對方以為我對她無意思,反而接受了我的波友,原來波友只找她治療情傷,拍拖一星期就散了。(有否乘虛而入?)我當然不再錯失機會,有向她表白,最後我變了她的水泡,換成我治療她的情傷,最終發覺性格合不來,一星期又散了。」余香凝自言求學時好怕醜,拒絕跟自己喜歡的師兄約會,因而錯失良緣。

兩屆視帝攻影壇尋求突破

兩屆視帝王浩信演技獲肯定,想尋找突破,嘗試踩入影壇大展拳腳,這兩年多了拍電影。問到是否拍劇已到頂峯,追求另一個突破?他承認,覺得是時候跳去另一個範疇尋找新鮮感,想跟不同電影人合作,尤其是發哥(周潤發)。是否向影帝進發?他表示看緣分,先用心演好每部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