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六本木Class》 忠於原著是好是壞?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劇《梨泰院Class》兩年半前在有線頻道JTBC首播,由朴敘俊、金多美及權娜拉等合演,故事改編自同名韓國漫畫,講述父親在車禍中去世,兒子得悉真相後,誓向殺父仇人報復的故事。劇集叫好叫座,最高收視達16.5%,並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攻陷日本巿場,日前更重新登上劇集收視榜冠軍。朝日電視台去年宣布重拍《梨泰院Class》,改名《六本木Class》於本月7日首播,香港觀眾可於煲劇平台「黃Viu」收看。

殺父大仇豈能不報

《六本木Class》講述宮部新(竹內涼真飾)自小與父親宮部信二(光石研飾)相依為命,從老父身上學懂人生信念。信二在「長屋」食品開發部任職部長,並於孤兒院做義工期間,認識楠木優香(新木優子飾),兩人情同父女。宮部新轉校後跟優香成為同學,又認識同班的長屋會長兒子長屋龍河(早乙女太一飾),龍河恃着其父長屋茂(香川照之飾)權勢,欺凌同學桐野雄大(矢本悠馬飾),宮部新看不過眼,出手教訓對方。

打人事件驚動雙方家長,長屋茂要求宮部新向其子下跪道歉但遭拒絕,因此被校方勒令退學,信二為力挺兒子,亦辭去長屋工作。宮部父子計劃開設居酒屋,重過新生活。某日,龍河駕車意外撞死信二後逃逸,長屋茂找人頂包,宮部新得悉真相,怒打龍河報仇,結果判監三年。宮部新獄中努力學習,以復仇為人生目標。出獄後經過7年努力,終於儲夠資本,在六本木開設居酒屋「二代目宮部」,展開復仇第一步。

對白造型插曲跟足

《六本木Class》屬於日韓合作計劃,韓國漫畫家兼《梨泰院Class》編劇趙光真,以及導演金成允均參與《六》劇製作,保證日版原汁原味。《六》劇共分13集,至今播出4集,劇情幾乎百分百跟足韓版,無論對白、場景、造型,甚至插曲都大同小異,例如首集講述信二教兒子飲酒,並問兒子清酒味道如何,宮部新答「好甜」,老父解釋因他經歷打人事件,才會覺得酒甜,相反應覺得辣,對白跟韓版一模一樣。

場景方面,宮部新開設居酒屋「二代目宮部」,裝修設計也還原韓版「甜夜」。竹內涼真造型亦跟足朴敘俊的「栗子頭」。韓國創作歌手Gaho演唱主題曲《開始》,日版則找來樂隊The Beat Garden翻唱成日文歌《Start Over》。

《六本木Class》把故事背景由首爾梨泰院換成東京六本木,兩者頗為相似,同屬集合時尚和夜生活。不過,梨泰院有許多外國人聚居,能包容不同文化和生活習慣的人,因此男主角留案底後,選擇在此重新出發。

有日媒形容《六本木Class》似是年輕版《半澤直樹》,並把日劇宣傳重點放在香川照之會否繼《半》劇後,再次在《六》劇下跪道歉,這種說法似乎不足以形容《六》劇優點。新劇吸引之處在於每個角色都有獨特魅力,不單是個復仇故事,還包含年輕人應該相信自己價值,堅持信念,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路。

改編水準完勝《星星》

日版編導忠於原著,清楚交代主角個性,例如宮部新從不覺得留有案底,等同摧毀人生,寧願花7年時間儲錢開舖,也不想動用亡父遺下的保險金。「二代目宮部」經理麻宮葵(平手友梨奈飾)多才多藝,聰明機智,但她厭倦母親安排的既定路線,毅然放棄入讀著名大學,改當居酒屋經理。

《六本木Class》背負改編韓劇《梨泰院Class》的壓力,外界對日版反應兩極,有觀眾認為欠缺日本本土特色,比原作單調乏味,亦有從未看過韓版的觀眾大讚情節緊湊。

總括來說,日版水準很高,相比近年改編韓劇的日版《來自星星的你》及《Signal 長期未解決事件搜查班》等,《六》劇保留原著神髓,選角方面也無可挑剔,竹內涼真外形、年紀及演技都是演繹日版「朴世路」的最佳人選;平手友梨奈獲原作者親自欽點,讚她形象跟角色脗合。雖然香川照之演來仍帶有《半澤直樹》影子,至少霸氣十足,令人生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