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成本製作《緣路山旮旯》求穩賺不蝕 導演黃浩然︰香港電影不是慈善事業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導演黃浩然執導的《緣路山旮旯》受第五波疫情影響,由情人節檔延至暑假檔上映。黃浩然並不擔心電影過時,因愛情沒時間限制。今次拍這部電影,致勝之道是降低成本,嚴控在製作預算內完成。他無懼開戲路途艱辛,會繼續執導,目前有四五個題材在手,籌集到資金後,可望今年內展開拍攝。

電影《緣路山旮旯》之前上映無期,導演黃浩然沒想過放上串流平台播,他說︰「一定不會,很多網民都問點解,因為他們根本不知,若放上串流平台,只得該平台賺錢,我們無法歸本,戲院上映的收入,跟串流平台播映的收益是天淵之別,所以一定要上大銀幕。」

前兩部作品都蝕錢

《緣》片是黃浩然執導的第3部長片,他以落場打波想贏的心態去拍,因前兩部作品《點對點》與《逆向誘拐》都蝕錢,他說︰「《緣》片的監製曾麗芬說得對,作為導演,履歷表總不能每部執導電影都蝕錢,但又想繼續拍戲,這樣說不過去;正如落場打波,我已輸了兩球,2比0,都想拉近距離,不想繼續輸到3比0,甚至4比0那麼慘。做出一點成績,將來才可以再拍冒險的題材,何况香港電影是工業,不是慈善事業,無理由部部蝕,所以要拍部一定賺錢的商業片。」

降低成本 270萬完成

黃浩然透露今次致勝之道就是降低成本,嚴控在製作預算內完成,「我寫劇本時,已構思如何能降低成本,又不會犧牲電影質素,於是構思一個男生(岑珈其飾)認識了住到山旮旯咁遠的女友,其實一個故事可以拍完,但擔心觀眾會覺得沉悶,所以我選擇乘5,加多4名女演員,不停換女友就豐富得多。5段感情分開拍攝,有八成場口,演員都是一對一,沒有費時的群戲,而且盡量在同一個景完成,省人、省時等同省錢」。

不過原本250萬的製作預算,最終也超支了20萬。黃浩然透露在拍攝期間,有工作人員覺得在如此緊絀的製作費下,要完成一部電影頗辛苦,於是自告奮勇,說幫他找多幾個投資者,使製作費加大至500萬,他當場拒絕了,「製作費鬆動些,無疑可拍得豪華些,但要更高票房才能回本,我要拍部賺錢電影的初心就更難達到」。

「5美女與野獸」組合

黃浩然坦言當初有投資者不喜歡余香凝(Jennifer)與岑珈其這對「美女與野獸」組合,於是改找一名高大英俊的男演員,但遭拒絕,之後找到個靚仔演員,但不高大,可惜對方沒車牌拍不成,才發覺香港很多演員都沒車牌,而且什麼都不懂,唯有回到原先想法,「其實古今中外都有很多關於美女與野獸的愛情故事,加上Jennifer幫口游說,投資者最終也接受了岑珈其」。5名女演員包括Jennifer、陳漢娜、梁雍婷、蘇麗珊及張紋嘉,黃浩然知道她們會做到要求才邀演出,因時間緊迫,只得10日拍攝,沒時間教演員做戲。

籌集到資金再開戲

黃浩然4年才拍一部片,笑言也想每年拍兩部,透露《緣》片曾向政府申請資助,卻不獲批又不拒絕,拖了一年多,但大公司申請,3個月至半年便獲批。是否出現不公平現象?他說︰「不獲批實有理由,不能夠說公平與否,做香港電影就是如此。」他無懼開戲路途艱辛,會繼續拍戲,目前已有四五個題材在手,籌集到資金,可望今年內開拍。

記者︰柯美

攝影︰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