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拼命呼吸》 回看死亡前的人生跑馬燈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弦途有你》金像影后麗絲韋達絲潘(Reese Witherspoon)憑《狂野行》再獲提名奧斯卡,此片的最大教育意義在於人生總有起跌,走過高山低谷,最後還得靠自己爬起身。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新劇《拼命呼吸》(Keep Breathing)7月28日上架,無論故事題材跟主旨都跟《狂》片大同小異,難怪可以吸引大批好此道者圍觀,截稿前已登上Netflix英語劇集收視冠軍。

飛機失事 流落荒島

《拼命呼吸》全季共分6集,基本是《狂舞紐約》墨西哥女星瑪麗莎巴里拉(Melissa Barrera)的獨腳戲,故事講述紐約女律師莉薇(瑪麗莎巴里拉飾)原定計劃到加拿大因紐維克探望母親,因航班延誤,被迫滯留機場,正當她心急如焚之際,乍聽《國家地理》攝影師和飛機師的對話,得悉彼此目的地相近,於是冒昧請求二人讓她乘搭「順風機」,怎料途中發生意外,小型飛機失事墜落,同機二人相繼死亡,剩下莉薇流落荒野,能否死裏逃生,便成了此片的最大懸念。

《拼命呼吸》以荒野求生的驚慄題材包裝,劇中提到莉薇兩度潛入冰寒刺骨的水底,希望從飛機殘骸找到有用物資,助她提高生存機率;又例如她攀上參天巨木,祈求登高望遠,結果失足墮地,不幸跌斷腳骨。然而肉體上的傷害,怎比得上心靈痛苦,她自小遭母親遺棄、相依為命的父親病逝、在毫無心理準備下未婚懷孕等連番打擊,都在墜機意外發生後,不斷湧上心頭。

當她受盡折磨、萬念俱灰之際,更加出現幻覺,「看見」父親和男友陪伴在側,跟她一起走完這段可能是人生最後的旅程。到底莉薇能否逃出生天,抑或命喪荒野?結局在此不贅,但跟其他Netflix劇集不同的是,編劇沒在結局埋下伏線,因此估計開拍續集的機會不大。

跟《劫後重生》湯漢斯(Tom Hanks)把排球Wilson視為孤島上唯一傾訴對象不同,女主角在《拼命呼吸》透過回憶成長片段,藉以提取養分,自癒心理創傷。當她的求生意志逐漸消失之際,回想起父親從小鼓勵,「你如何吃掉一頭大象?就是一口一口的咬」,她才可鼓起勇氣,一步一步走出困境。

似《狂野行》反思人生

此劇節奏緩慢,現實回憶交錯,求生過程亦不見得驚心動魄,不似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主演的《復仇勇者》血腥暴力,或者丹尼波爾(Danny Boyle)執導《127小時》的出人意表,難免令部分觀眾覺得昏昏欲睡,因此在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觀眾好感度只有44%,可謂意料之內。不過,如可代入主角的心路歷程,或許有另一層體會。

《拼命呼吸》其實更像麗絲韋達絲潘主演的《狂野行》,透過登山過程,反思過去人生,雖然影像灰暗,幸好前景光明,看罷全劇便能感受一股正能量,為身心俱疲的城市人打打氣。值得一提的是,此劇攝影出色,加拿大的壯麗風景,加上疑幻似真的極光,都令人眼前一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