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啟銳追思會 張婉婷悼文:從此天上人間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憑電影《秋天的童話》及《歲月神偷》兩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的導演羅啟銳,上月初猝逝,終年69歲,昨日在灣仔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國際禮拜堂舉行追思會,今早11時告別禮後,靈柩會奉移鑽石山火葬場火化。

「一天一夜,我呆坐在那裏,不吃不喝」

羅啟銳生前與導演女友張婉婷共同奮鬥及相戀40年,被封為「雌雄大導」。痛失摰愛的張婉婷昨午3時許抵達禮拜堂幫忙打點,羅啟銳的靈柩於傍晚5時運抵現場。禮拜堂正中央放置羅啟銳的遺照,兩旁擺放羅母和張婉婷的粉紅心形花圈。

紀念冊中記載羅啟銳生平和生活照,張婉婷寫的悼文透露了內心的傷痛,「親愛的啟銳,在那個狂風暴雨的午後,你猝然走了。大半生的相依,你就像陽光和清水,一切都那麼理所當然!沒有了陽光和清水,如何活下去啊?隨後一天一夜,我呆坐在那裏,不吃不喝,生命靜止了。忽然我想起,你會否餓了? 於是到廚房把那天原本在準備給你的晚餐,煮了,把枱開了,擺放了你的位置,我也坐回原位,就這樣,又呆坐了一段時間」。她提到電視新聞報道羅啟銳的生平好威武,很替他高興,證明男友這生沒有白過。張婉婷提到羅啟銳說過:「銀河裏才是你靈魂的徜徉地……」她有感:「然後,在你光影的陪伴下,我把飯吃了,把臉洗了!從此,你在天上,我在人間,大家繼續好好的活下去,Till we meet again。」

有志培育新一代 提供創作空間

洪金寶、鍾楚紅、杜琪峯、田啟文、關錦鵬、張同祖、泰迪羅賓、俞琤、施南生、鍾珍、李治廷的父母及家姐等出席致哀。田啟文表示羅啟銳生前有志培育新一代,提供創作空間,得知對方因心臟問題離世,感到突然,「我們有個群組,羅啟銳是成員之一,之前還跟他商討一些計劃,希望為同業做些事。吳思遠會長鼓勵他多拍電影,他答應會想一想拍什麼題材,當時他不知自己身體有事,知道的話當時會去處理」。田啟文又稱早前在金像獎頒獎禮遇見張婉婷,有上前慰問,「她比較傷心,但她處理得好好,有繼續出席活動」。另外,導演李安、許鞍華,以及黎明、古天樂、湯唯、成龍、馮德倫與舒淇夫婦等,均有致送花圈弔唁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