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應屆鮮浪潮大獎《呼~》深宵電視播 見離散淡淡哀愁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16屆鮮浪潮短片競賽今年6月底舉行頒獎禮,之前亦在戲院放映,剛過去的周日深夜,ViuTV播出贏得大獎及最佳編劇的《呼~》,以及有份參賽的《風雨中人》。鮮浪潮由杜琪峯發起主辦並擔任主席,推動本地電影創作發展,歷年發掘及培養不少有潛質的年輕人才,值得留意及欣賞。

男主角入獄令人惋惜

《呼~》講述楊婆婆與兒子收拾行李準備離港,臨別前隨外傭返教會,到喜歡的景點瀏覽,最後決定留下,讓兒子獨自一人移民。片長只有半小時,身兼編、導、攝三職的邵知恩在處理這有關離散的故事,卻見圓融與開闊視野,能包辦大獎及最佳編劇並非無因。楊婆婆與兒子曾風相依為命,後者本是區議員,最終選擇辭職並離開香港,楊婆婆決定跟從,卻在與生活多年的地方道別之前出現變化。兩個轉折分別是跟外傭Rhea到以前很喜歡看海的灣仔海旁蹓躂,發現因工程而到處封了圍板,根本看不到維港兩岸景色;回程時登上天星小輪,Rhea感嘆遠看也是美麗海港,楊婆婆卻堅持原地看也很美。這「家園」是否原來面貌?換個角度就不同?

楊婆婆跟街坊打麻將,從外國歸來的太太談到在當地難以找到牌友,楊婆婆臉上閃過一絲戚然;隨Rhea到教會,發現一眾菲籍外傭在為家鄉的災情禱告,楊婆婆有另一番感悟。透過這對主僕的共同經歷,側寫了對前路忐忑、對家園不捨的愁緒,流露淡淡哀愁卻不煽情;片末起用My Little Airport的《你說之後會找我》更寫下完美感嘆號。片中扮演楊婆婆的陳桂芬是資深舞台劇演員,把媽媽的那種慈愛拿揑得恰到好處,也不濫情;臨別為兒子剪髮,稱決定留下,從的士車廂的對話,到機場送行,還勉勵兒子要勇敢一幕,兩人演來相當動人。扮演兒子的郭小杰亦為舞台劇演員,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;今年4月,因2019年10月1日在黃大仙參與暴動及拒捕兩罪,被判入獄51個月,看到《呼~》他的演出,不無感傷和惋惜。

相比起《呼~》,林東曦編導的《風雨中人》顯得青澀,問題可能出在大批業餘演員身上,表現生硬,大量鶴佬話對白,似在勉強背誦。故事講述主角從香港回到鄉間小鎮出席親人喪禮,大家族各成員聚首一堂,卻互相猜度,只講金錢利益。透過主角目光見到內地鄉鎮與人情變遷。翻看資料,林東曦曾把回鄉探親經歷拍成紀錄片,估計《風》片是當時見聞的戲劇轉化。片中尾聲大雨滂沱抬棺上墳落葬,映照孝子賢孫披麻戴孝的背影,到結尾停雨時脫下即棄雨衣,附近盡是蒼綠樹木,踏着泥濘路,倒看到一種既近且遠的鄉愁。

獨缺《Time, and Time Again》

第16屆鮮浪潮短片競賽共14齣作品,贏得特別表揚的《Time, and Time Again》,以失蹤少女「燕琳」為故事背景,當時未獲電檢處發出「核准證明書」,所有放映場次被取消,今次在ViuTV播出的競賽片,該片也從缺。不過贏得特別表揚的《防止自殺手冊》、《36649》,以及獲頒最佳導演和攝影的《林中無廬》,則會如期播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