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今日的網漫》 金世正發揮正能量渡難關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SBS電視台新劇《今日的網漫》上月29日首播,講述網漫界血淚,由《社內相親》金世正、《今日的偵探》崔丹尼爾及《戀慕》南潤壽合演,香港觀衆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。

前柔道選手拯救瀕危網漫部門

逢周五六晚播出、預計16集的《今日的網漫》,由《聽見你的聲音》趙秀沅執導,改編自日本漫畫家松田奈緒子作品《重版出來》,2016年曾拍成日劇《給力!漫畫社》,由《第一刑事部的烏鴉》黑木華伙拍《東京鐵塔》小田切讓主演,當年橫掃多個日劇學院獎。《今日的網漫》相比原著,改動不少,最大分別是將印製漫畫單行本的漫畫社,變成網絡漫畫製作公司。故事講述韓國最大搜尋網站之一NEON旗下網漫服務部,是集團業績最差的部門,主編張萬哲(朴浩山飾)必須在一年內做出成績,否則難逃部門關閉厄運。他向公司要求增聘人手,結果獲派精英實習生具俊英(南潤壽飾)及一年制合約員工溫心(金世正飾)。韓版還加入了集團各部門之間的權力鬥爭,以及女主角與家人的關係。

《今日的網漫》主要角色設定大致與原著相同,柔道選手出身的溫心(金世正飾)是日版黑木華的角色。溫心比賽時弄傷對手而出現心理障礙,自稱未完全放棄柔道的她自小熱愛網漫,希望成為出色的網漫編輯。溫心個性充滿正能量,口頭禪是「加油」,角色討好。她加入NEON網漫服務部後,跟隨副總編石智亨(崔丹尼爾飾)學做編輯,憑着熱誠及超強毅力,不僅助公司渡過難關、改善業績,還影響具俊英的工作態度。後者透過實習生計劃加入NEON,卻被安排到集團業績最差的網漫服務部,他早知這部門1年後可能關閉,不想浪費寶貴青春,故一直尋找調職機會,卻慢慢發現網漫部充滿挑戰,激起其鬥心。石智亨亦即日版小田切讓的角色,身為副總編,善惡分明,給予溫心機會及支持。

此劇主線是溫心的成長,副線則是網漫作者血淚史。劇中網漫作家每周要面對緊迫的截稿時間,長期作畫導致周身病痛,還要孤獨地面對創作困境,刻劃了他們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苦况。第2集講白御鎮手繪漫畫數十年,近年才開始進軍網漫界,要依靠徒弟幫他將畫稿數碼化。他一直不知道自己的作品在網上劣評如潮,當知道遭嫌棄的實情後決定封筆;溫心其後找出惡評原因,並助白御鎮重獲漫畫迷喜愛,這一段娓娓道出資深漫畫家如何面對世代變化的挑戰。此外,劇中還談及網漫作家出現創作瓶頸,以及發掘新晉漫畫家的過程。

韓國網漫崛起 不乏改編成功例子

編劇巧妙地融合原著優點,並添加韓國網漫元素,故事有趣,節奏流暢,演員表現亦不俗,可是《今日的網漫》在韓國收視未如理想,由首播高位4.1%,跌至3.1%,話題度也不及同時段競爭對手《律戰江湖》。有韓媒歸咎於選角問題;此劇是金世正繼《社內相親》後相隔4個月的新作,觀眾批評她在兩劇的角色相似,也看不出演技有進步。崔丹尼爾表現不錯,但略欠觀眾緣。南潤壽則知名度不足。《今》劇最近邀請人氣網漫作家《看臉時代》朴泰俊及《女神降臨》貓咪客串,未知能否推高收視。

雖然《今日的網漫》改編自日本漫畫,但韓國網漫近年為影視圈提供了不少素材;韓國網漫約於2000年崛起,至今發展成熟,主要網漫平台有Naver Webtoon、Daum Webtoon、Kakao Page、Line Webtoon,其中Naver巿場佔有率達七成。韓媒引述今年7月30日發表的「2022年網絡漫畫趨勢報告」,15至49歲韓國人口中佔了50.3%一星期內曾閱覽網漫,其中20多歲年輕人觀看網漫比例達65.6%,40多歲也佔32.6%,可見網漫在不同年齡層均相當普及。報告又提到94%網漫用戶表示喜歡的作品,曾翻拍成電影或劇集,並會因為喜歡原著作品而捧場,難怪近年韓劇及韓片愈來愈多改編自網漫,且大受歡迎,包括《與神同行》、《女神降臨》、《梨泰院Class》、《社內相親》、《柔美的細胞小將》及《D.P:逃兵追緝令》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