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景標誌被指抄襲東京迪士尼 少時新歌MV導演認錯道歉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女團少女時代為紀念出道15周年,8名成員最近推出新專輯。新碟主打歌《Forever 1》卻捲入抄襲風波,歌曲MV中的一個布景標誌設計,被指與東京迪士尼樂園的15周年標誌一模一樣。負責執導該歌曲MV的導演申熙元(音譯),昨日公開承認抄襲,並就事件道歉。文:蘇珮欣

韓國傳媒報道,近日網上討論區有帖文指出,少女時代(少時)新碟主打歌《Forever 1》MV布景的15周年標誌設計,與東京迪士尼樂園在1998年為紀念開幕15周年而設計的標誌,不論字體與擺放方式,幾乎一模一樣,質疑少時的MV抄襲。網民紛紛指摘少時所屬事務所SM娛樂,稱該公司的音樂製作團隊已不是第一次出現抄襲事件。

抱歉連累少女時代

《Forever 1》MV的導演申熙元前晚透過所屬工作室Stories We Tell的社交媒體Instagram,發文承認抄襲。他表示從MV企劃、舞台布景設計到MV小道具,全部由他公司承包,在未經許可下,擅自使用了(東京迪士尼樂園)設計,感到羞愧及抱歉。他承認在設計15周年的logo時,透過網上參考了東京迪士尼樂園的15周年設計,未有確認出處就直接使用,承諾未來在製作時會更徹底調查。申熙元向少女時代、SM娛樂及粉絲致歉,對事件連累到少女時代的8名成員及SM娛樂感到非常抱歉。

捲剽竊MV未知會否下架

少時為紀念出道15周年,本已各自發展的8名成員推出全新專輯《Forever 1》,至今售出逾18萬張,成績理想。可是少時今次15周年紀念活動,出現不少波折,繼早前成員徐玄因確診新冠肺炎,取消所有音樂節目演出後,再爆出MV抄襲事件。歌曲《Forever 1》MV本月5日推出,至今在YouTube有超過2483萬次點擊,但SM娛樂方面暫未表態會否將該剽竊MV下架或修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