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吳炫輝認《明日戰記》埋伏線預拍續集 姜皓文撐港產科幻片 戲分被刪無投訴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導演吳炫輝與姜皓文(黑仔)日前為科幻電影《明日戰記》宣傳;曾奪金像獎、金馬獎、亞洲電影大獎最佳視覺效果獎的吳炫輝,自認是科幻片迷,跟古天樂(古仔)一拍即合。首次執導的他表示該片投資高達4.5億元,故事裏的大環境、裝甲,以至一個電話,都是超現實物體,需要時間和經驗創作和處理,過程壓力大,多謝老闆兼總監製古仔給予信心,讓團隊盡情放膽做。

有使命開拓市場

吳炫輝稱《明日戰記》讓大家有機會穿越地球衝上火星,「科幻片在香港好似遙不可及,我從事特技行業,覺得可嘗試跨越這個領域,但始終要有人肯挑戰;我和古仔都覺得若一直驚,就沒有下一步,每部電影都有使命,只要做好開拓,好多可能都會發生」。《明日戰記》結尾似埋伏線開續集,吳炫輝表示絕對有可能,「五六年前創作劇本時,最難令人相信香港會發生軍事、世界災難,此片故事講述2055年的世界,受到空氣污染影響,全球需要興建天幕保護人類生存,想不到香港現在都有少少發生類似的事。科技再好,面對天災,人就變得好渺小」。黑仔認同,「好似所有事都愈來愈近,睇完這部戲,原來香港特技已經去到嘩一聲的水準,相信未來會愈來愈好」。

《明日戰記》耗時8年完成,但片長只得90分鐘,吳炫輝解釋影片第一剪為119分鐘,跟古仔商議後,再落刀濃縮,犧牲了一些文戲,希望節奏更緊湊。問到滿不滿意製成品?他說:「在2022年的特技來講,算滿意,我們一直製作,望住未來的科技,做特技需要好多技術,做一格需要13小時,今次特技產量達1800個鏡頭,最後用上1700個鏡頭。」

身兼多職 古仔似精神分裂

古仔身兼老闆、總監製和演員,吳炫輝表示合作沒有掣肘,古仔很清楚演員位置,當然他都會提出個人想法一齊討論,因為製作有大量動作鏡頭,演員在對手不存在的情况下,站在綠布景前演獨腳戲,增加難度,他說:「古仔都好忙,收工仲要照顧其他演員、導演組、道具的事,好似有點精神分裂,演完戲之後,又要檢查埋道具有冇甩螺絲。」

古仔和劉青雲每日開工要穿上三四十磅盔甲拍攝,同場有武師扮演敵對機械人做對手,方便同步motion capture(動作捕捉),配合後期特技製作及剪接,但遇上器材斷線,就要NG重拍。

酷熱拍外景 黑仔兩次中暑

黑仔笑稱自己的戲分被刪剪,但體諒大家為件事好,看過影片都覺得很震撼,有份參演和見證香港電影的里程碑,非常感動,「我扮演的『臭鼬』游大郎負責揸車,在綠布景前、坐在雲台上拍攝,好好玩,感受到路上的高低起伏、翻車,但路上遇到障礙、敵人攻擊就要靠幻想去演,都有點難度,幸好導演組拍攝前做了一套卡通畀大家參考,讓我有個概念」。他稱在內地拍外景,酷熱天氣下,每日要提早3小時到場化爛面、裝金牙、紮辮變裝,試過兩次中暑,但得到這個體驗,辛苦都值得,「老婆都是科幻片迷,知我拍這部戲拯救地球,比我開心幾倍」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姜皓文髮型:Jove Shek

化妝:Herry Lai Ming

服裝:Bespoked by Ian Chang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