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命懸2000呎》 網紅賣命呃Like死不足惜?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還記得去年張敬軒為拍攝演唱會宣傳海報而攀上逾800呎高的利園一期避雷針頂嗎?荷李活驚慄片《命懸2000呎》(Fall)的視覺震撼程度更厲害,故事講述《沙贊!神力集結》女星姬絲卡露蓮嘉莉(Grace Caroline Currey)與《月光光心慌慌》維珍妮亞葛娜(Virginia Gardner)挑戰2000呎高的電視塔,過程驚心動魄,未知軒仔看罷可會感同身受?

求生變求死的轉折

《殺手錦標賽》英國導演史葛曼(Scott Mann)自編自導新片《命懸2000呎》,講述愛玩極限運動的碧姬(姬絲卡露蓮嘉莉飾)因目睹丈夫阿丹(米遜古定飾)失足墮崖身亡,精神大受打擊,透過酒精和藥物來麻醉自己。事隔51個星期後,仍然無法擺脫喪夫之痛,直至好友亨特(維珍妮亞葛娜飾)邀她一起攀登2000呎高的B-67電視塔,認為面對恐懼,才能克服恐懼。碧姬幾經考慮終於答應,當二人爬到塔尖,梯子突然鬆塌,滯留狹小空間,在無去路亦無救兵的絕境下,她們只能善用身上僅餘物資,在絕望中掙扎求存。

《命懸2000呎》節奏明快,開場一幕已交代碧姬、阿丹和亨特三人一起攀岩,結果釀成男方意外墮崖身亡的慘劇,過程雖短促但驚險,令人聯想起奧斯卡得獎紀錄片《赤手登峰》。導演沒有讓女主角沉淪太久,開場10分鐘後,碧姬已跟亨特來到電視塔下,準備透過另一場冒險來重新振作。攀塔過程出乎意料的順利,全因危機早已埋伏在塔尖。亨特率先爬上頂點,並未為意梯子因日久失修而倒塌,緊隨其後的碧姬幾乎墮落2000呎塔底,構成這場意外發生的原因,某程度跟亨特的粗心大意有關。首先,身為網絡KOL的她一邊駕車一邊開直播,希望吸引更多網民收看攀塔過程,結果一不留神,險遭從旁駛至的巨型貨櫃車撞斃;其次,當二人來到塔下,亨特未有詳細檢查電視塔的安全度,便一口氣向上爬,最後螺絲鬆脫、梯子倒塌,她難辭其咎。

二人滯留塔尖,手機無法接收信號,叫天不應叫地不聞;原本帶備無人機拍片,又因電池不足而無法飛返旅館求救。她倆在塔尖的工具箱內,發現一具望遠鏡和只有一顆可以發射煙火彈的信號槍,求生機會只得一次,究竟二人能否把握?

回想碧姬答允攀塔的原因,一是為了克服喪夫之痛,二是為悼念對方而把骨灰帶到塔尖撒下。表面上,碧姬兩個願望都實現了,可是她發現一件比喪夫更糟糕的事,就是亨特曾跟阿丹有過一夜情,而且是在婚禮舉行前4個月。在此絕望境地,碧姬由求生變成求死,是劇本第一個出色的轉折位;結局前另一「扭橋」更是出人意表,是否合理則見仁見智,至少戲劇效果相當震撼。

配合電腦特效營造實感

身兼導演和編劇的史葛曼,刻意借本片批評KOL的「玩命文化」,亨特攀塔前獲300網民「讚好」已沾沾自喜,遇事後留言求救卻不獲回覆,是她太天真還是網民太絕情?反觀碧姬跟父親鬧翻,但當女兒有事,他即挺身而出。對於以生命去「呃Like」的網紅來說,本片不啻是一場震撼教育。

觀眾的恐懼源於場景的真實,現存加州的B-67電視塔是美國第四高的建築物,電影當然並非實地取景,而是戶外搭建塔尖部分,配合綠幕和電腦特效而成,製作成本雖低,但效果相當不俗,無論是亨特游繩到塔尖下的鑊形天線取回物資,抑或碧姬險因梯子螺絲鬆脫而墮落地面,氣氛營造與官能刺激都很出色,觀眾應該甘心受騙。

上映日期:9月1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