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神探伽俐略 沉默的遊行》 福山雅治靠敏銳觀察揾真兇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著名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作品眾多,其中伽利略系列最受歡迎,2007年首度拍成劇集《神探伽俐略》,由「型男」福山雅治飾演主角大學物理教授湯川學,利用科學原理破案,先後推出兩季,均錄得高收視,首季平均21.9%,第2季則有19.9%。原班人馬亦演出了電影《神探伽俐略:嫌疑犯X的獻身》及《神探伽俐略2:真夏方程式》,分別於2008及2013年上映,在日本同樣大賣,先後收49.2億日圓(約2.7億港元)及33.1億日圓(約1.8億港元)。相隔9年,今年再推出第3齣電影《神探伽俐略 沉默的遊行》,本月16日在日本上映,香港則今日開畫。

原著暢銷逾千萬冊

《神探伽俐略 沉默的遊行》描述警視廳搜查一課刑警內海薰(柴咲幸飾)到大學找教授湯川學(福山雅治飾)幫助調查一宗命案;案發於4年前的小村鎮,擁天籟歌聲準備當歌手的高中女生並木佐織(川床明日香飾)離家後突然失蹤,4年後被發現陳屍在焚毁的破屋內。疑犯蓮沼寬一(村上淳飾)10多年前曾犯同類型案件,但當年他堅持不作供、不招認,即使控方有充足證據,也無法將他定罪。案件當年由湯川學大學同學草薙俊平(北村一輝飾)負責。蓮沼寬一再用相同方法脫罪,還到佐織家人面前稱遭他們誣告,要求賠償,令整個村鎮居民對司法制度失望,也痛恨疑兇。秋祭遊行當日,蓮沼寬一遭殺害。湯川學、內海薰及草薙俊天合力找出這兩宗相連案件的真相。

此片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小說《沉默的遊行》,銷量1400萬冊。原著較多篇幅講述10多年前蓮沼寬一被控命案。今次電影版偏重找出殺害蓮沼寬一的真兇。蓮沼寬一死於破屋的密室內,因窒息致死,但身上沒任何掙扎的傷痕。秋祭遊行當天,每名疑犯都有不在場證據。破案難度高,但一如其他《神探伽利略》系列,懸疑感不強,如果觀眾期待湯川學利用科學揭開案件真相,可能未必滿足,因為相關情節只佔全片不足15分鐘,湯川學兩三下手勢就利用科學原理,破解蓮沼寬一的真正死因。《沉默的遊行》更多着墨於村鎮居民合力犯案的過程,以及從他們心境推敲出犯案動機,逐步還完真相。譬如佐織經營居酒屋的父母,一心想為女兒復仇,卻因食客不適而擱置行動。佐織男友後悔沒好好聆聽她最後的說話,佐織的音樂老師及師母也跟案件扯上關係。

「黃金組合」再現

此片賣點之一是福山雅治、柴咲幸及北村一輝這個「黃金組合」。有看日劇及兩齣電影版的觀眾,對他們不會陌生。今次在《沉默的遊行》3人扮演當年同一角色,外表成熟不少,但總算保養得宜。角色也各有成長。柴咲幸飾演的內海薰少了「傻大姐」感覺,雖然未稱得上優秀女警,但比以前的笨拙,今次顯得更嚴肅及冷靜。北村一輝飾演的草薙俊平,由於少女失蹤及被殺案的疑犯蓮沼寬一,是他多年前負責的案件,而且蓮沼寬一最終無罪釋放,因此草薙俊平非常自責,覺得當年若能將蓮沼寬一繩之以法,就不會出現之後的案件,所以對真相及家屬反應特別執著。福山雅治飾演的湯川學改變最少,依然沉醉於物理學,從不感情用事,並看透世情。他今次甫出場在研究小朋友玩的泡泡氣泡,為助舊同學草薙俊平解開心結,才會插手調查案件,亦全靠其敏銳觀察力,最後找出真兇。

配合宣傳播特備劇

為宣傳《沉默的遊行》,富士電視台本月17日推出特備劇《神探伽俐略 禁忌的魔術》,由福山雅治、北村一輝及《六本木Class》新木優子主演。該劇取材自東野圭吾2012年出版的短篇小說,並改編了單元故事《猛射》。劇中時間線設定在《沉默的遊行》4年之前,講述草薙調查獨立記者被殺案,死者房間的一條影片引發湯川學濃厚興趣。香港觀衆可透過myTV SUPER收看《禁忌的魔術》。

上映日期:9月2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