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飛越瘋人院》金像影后露薏絲費查逝世 享年88歲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經典電影《飛越瘋人院》扮演冷酷護士Ratched的露薏絲費查(Louise Fletcher),其發言人證實她於周五(23日)在法國住所與世長辭,享年88歲。

露薏絲費查雙親皆失聰,由阿姨教導說話,並於8歲接觸演戲。她1950年代末參演劇集,曾笑言由於身高5呎10吋,一般監製都覺得她豪不吸引,唯獨在西部劇集她才能找到工作,因為劇中男演員比她還要高。《莫扎特傳》米路士科曼(Milos Forman)執導的《飛越瘋人院》,講述積尼高遜(Jack Nicholson)扮演積犯McMurphy被送進精神病院後,帶頭與病友打破院內規則,並與護士長Ratched作對,最終被迫接受額葉切除手術,成為癱瘓在牀的癡呆軀殼,兩個角色代表了自由意志與極權,成為經典之一,曾在奧斯卡橫掃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劇本及男女主角5大主要獎項。奧斯卡舉行了快一個世紀,歷來僅3片能全奪5大獎,在《飛》片之前只有1930年代奇勒基寶(Clark Gable)主演的《一夜風流》,以及《飛》片之後的《沉默的羔羊》。《飛》片堪稱露薏絲費查的從影代表作,Ratched這冷酷又邪惡的角色,獲美國電影學院(AFI)選為影史百大奸角第5位。據報《飛》片開拍之初,由於懼怕角色會影響星途,《畢業生》安賓歌羅馥(Anne Bancroft)、《曾經蒼海難為水》愛倫貝斯頓(Ellen Burstyn)等至少5名女星婉拒演出。米路士科曼看過露薏絲費查在羅拔艾特曼(Robert Altman)執導的《Thieves Like Us》演出後,找她試鏡;米路曾在回憶錄說露薏絲本不適合Ratched一角,但當圍讀劇本後,發現她柔和的外表下有種硬朗倔強,反而很切合角色。

雖然演出《飛越瘋人院》後,露薏絲一度被定形,其後還是遇到不同角色。她還演出過《天才鬼才蠢才》、《驅魔人續集》、《凶火》及《誘惑性遊戲》等不同類型電影;又拍過《星空奇遇記:銀河前哨》等劇集,最後演出應該是2017年Netflix劇集《女波士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