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野人老師》MIRROR復出頭炮 邱士縉陳瑞輝獲導演讚無偶包超水準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氣男團MIRROR成員邱士縉(Stanley)與陳瑞輝(Frankie)主演ViuTV原創劇《野人老師》下周一(10月3日)首播,被外界視為MIRROR「復團」頭炮,故備受關注。該劇導演陳賢俊接受《明報》專訪,對兩名鏡仔演出讚賞有加,稱首次當「男一」 的Stanley把角色拿揑得非常好,Frankie則絕對是超水準發揮。又大讚劇中另一個靈魂人物鄭丹瑞(旦哥)不擺款兼無架子,還幫他們指出劇本不足,合作無壓力。

記者:陳釗

導演陳賢俊(Keith)表示《野人老師》以教育為題材,由劇本到拍攝,再到後期都一手包辦。他希望從中帶出兩點信息,第一點是告訴大家香港都有自然教育,他說:「我們沒評論傳統教育好與不好,只是想給現在的家長多一個選擇,有時好與不好,是否應交回小朋友決定?」第二點是父子情,在華人社會,父子間總是有點隔閡,有講不出口的愛,「我希望大家不要怕醜,把愛說出來」。

陳賢俊被劇中小演員俘虜

Keith表示《野》劇由構思劇本開始到播出剛好一年,過程中很多時都是開心的經歷,最想不到的是,外間常說跟小朋友拍戲很麻煩,因難控制,但偏偏在這一年裏,給予他最大快樂的就是劇中9名小演員,「他們的天真、乖巧及開心很易感染人,例如有時拍完,他們會說『導演請你吃粒糖』,當刻真的會被俘虜,就算他們當日拍得不好,你都不會再計較」。

兩鏡仔投入演出有層次

劇中亮點是MIRROR成員Stanley和Frankie。Keith透露兩人都是角色的第一人選,對他們的表現稱讚有加,拍攝時一點偶像包袱也沒有,投入去演。他稱從Stanley身上看到自信及帶點傲氣的特質,很符合劇中「李白」角色,「我覺得Stanley演得很好,因演繹的人物性格會轉變,他將這個轉變處理得非常舒服、自然。這個其實是很難把控的,因這是他首次當男主角,由頭帶到尾,人物成長要很立體,但他拿揑得很好」。

至於飾演「顏家棟」的Frankie,角色性格跟李白一凹一凸,偏向內斂和保守。Keith稱看《IT狗》時已留意到對方演這類角色發揮得不錯,「如以新人第二次拍劇來說,絕對是超水準,一來他沒怯場,還非常努力,尤其這角色的內心轉變是要慢慢一層層鋪疊上去到爆發,你會見到他演繹上有這個進程」。

校長角色為旦哥度身訂做

今次找來旦哥飾演校長,Keith表示最初設計角色時,已覺旦哥適合不過,不但符合角色的年齡層,還有從容和睿智,「我們未找旦哥時,已希望由他演,所以很多時是想着他去寫角色,可以說是度身訂做。不過聽監製說,最初推銷給旦哥時,他有少少猶豫,但再聽到演員組合,他就說可以試試」。旦哥是著名監製、導演,Keith稱有趁機請教對方,「開拍前一兩個月已把劇本給了旦哥,但我們始終是年輕一輩,寫劇本的造詣一定沒他那麼高深;旦哥幫我們研究劇本,指出當中的缺陷,或有什麼位置可挖深一點;就是因大家早有良好溝通,所以在拍攝現場,已互相知道對方想要些什麼」。他指旦哥毫無架子,亦不會加插個人意見,只是很舒服、從容地做好演員本分,「他給予我們很大信心,喜歡觀看我們在做什麼,但不會多說什麼。合作後,我覺得旦哥是比我想像中更nice的一個大前輩」。

李敏和何洛瑤(Sica)的表現亦給Keith很大驚喜,並以「演得極級好」來形容李敏演出的兩場戲,「一場是法庭戲,她道出媽媽的辛酸;另一場是船上戲,講她認知到自己做得對不對;我看了很多次都喊。至於Sica向來給人感覺大癲大廢,沒想到演斯文、內向的學生又做到,還交到戲」。

談到《野》劇撼無綫台慶劇《美麗戰場》,Keith表示信心一定有少少,但大家觀眾層面不同,不過百花齊放絕對是好事。他樂意接受觀眾批評,希望大家跟他講多些故事裏好或不好的地方,從而進步,「我始終剛剛開始,覺得很多事情並非跟對手或其他人比,而是跟自己比」。

無綫PA出身 離巢圓導演夢

Keith 2008年加入無綫當PA(助理編導),做了兩年半便離巢,因他想當導演,要在無綫踏上導演之路需很長時間,有人花了10年都未做到,於是毅然跳出來試一試,之後跟HKTV與ViuTV合作。問3間電視台給他有何不同感覺?Keith說:「是有少少分別,但不是電視台的分別,你會覺得剛開始的人會較有衝勁,就像之前的HKTV和現在ViuTV,他們想衝刺的感覺大一點,TVB因抗戰已久,所以會少了這份衝勁。」合作過眾多演員中,Keith稱最難忘是《男排女將》的鄧麗欣(Stephy),「Stephy是我的頂級女神,亦是很專業的演員,會做足功課豐富角色,演繹細膩,完全代入角色,希望再有機會合作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