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孤島尋蹤》 女版里安納遜「救參」一樣強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論在角色設計抑或故事鋪排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驚慄動作片《孤島尋蹤》(Lou)都跟「地上最強老爸」里安納遜(Liam Neeson)主演《救參96小時》系列有異曲同工之妙,分別僅在於主角由男變女,營救目標由女兒變成孫女而已。電影剛於9月23日上架,甫推出即登上Netflix全球英語電影收視亞軍,僅次於青春片《復仇雙妹嘜》,可見捧場者眾。

62歲艾麗遜珍寧擔綱

里安納遜當年以56歲「高齡」演出《救參96小時》,曾自嘲是荷李活最年長的動作演員;《冰之驕女》金像女配角艾麗遜珍寧(Allison Janney)有過之而無不及,現年62歲的她在《孤島尋蹤》扮演離島老婦「璐」,受女鄰居所託尋找被綁架女兒,兩名背負不堪過去的母親,在狂風暴雨下展開救參行動,最終獲救的不止是別人,自己也被拯救。

電影以暴風雨來臨前夕的黑夜揭開序幕,獨居離島的璐(艾麗遜珍寧飾)性格孤僻,刻意拒人千里,而且舉措可疑,時而焚燒舊相,甚至擎槍準備自殺,令人猜測她在埋藏不可告人的秘密。另一方面,親單媽媽漢娜(朱妮絲慕莉飾)與女兒薇兒相依為命,她以為死去多年的前夫菲利普(盧根格林飾)竟然「翻生」,更把薇兒綁架,漢娜慌忙下只好向鄰居璐求救,後者手執原本用作自殺的長槍,踏上另一條死路。

「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母親」

《孤島尋蹤》前半段的氣氛營造與故事鋪排都頗出色,由璐的神秘背景、她撰寫的遺書內容,到綁架薇兒的兇徒身分等,每項細節環環相扣。隨着《普羅米修斯》男星盧根格林(Logan Marshall Green)扮演「綁匪」菲利普出現,觀眾焦點落在他跟前妻漢娜的相愛相殺複雜關係,難免忽略他跟璐之間,同樣有着極深的牽絆。

電影後半段終於公開這對母子的身世,曾任中情局間諜的璐,當年在伊朗服役,為了保護兒子菲利普,不惜跟局方翻臉,最後淪為頭號通緝犯,但這個並不是她躲在孤島生活的理由;菲利普小時候誤以為遭母親遺棄,對璐恨之入骨,長大後加入美國陸軍特種部隊,卻因性格扭曲,殘殺多名平民,為了逃避軍方追捕,以詐死作掩飾,如今重現人間,以綁架女兒來誘使母親現身,藉以完成復仇大計。

「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母親。」漢娜自以為是菲利普的報仇目標,為女兒捲入夫妻鬥爭,淪為肉參而自責不已,直至得悉璐是菲利普母親,是她連累薇兒遭綁架,盛怒之下把傷重的她留在山洞,自行跟前夫決一死戰。結局如何在此不贅,壓軸一場母子對決,傷痕纍纍的璐和菲利普,在陽光燦爛的海灘上互相廝殺,乍看竟有幾分似江戶時代的日本武士比鬥,令人心寒又心疼,鏡頭調度尤其值得一讚。

Netflix電影主角不能死

曾演《猛禽暴隊:解瘋小丑女》的朱妮絲慕莉(Jurnee Smollett),戲中展現為母則強的氣概,為了拯救女兒不惜挺身對抗前夫,她的演技令人信服;艾麗遜珍寧更是撐起整部電影的支柱,情况就如里安納遜對《救參96小時》系列的重要性一樣,她由電影開場對漢娜母女的刻意冷漠,到片尾的真情動容,以及結局含淚擁抱兒子菲利普的悲慟,情緒層層遞進,最後盡情爆發,成為全片最大亮點。

不過《孤島尋蹤》並非完美,因它明顯犯上Netflix電影的相同毛病,就是無論如何,主角絕不能死,一旦收視高企,隨時開拍續集,但此舉正是編劇大忌,它把早已鋪排妥當的劇情,最終毁於一旦,不是不遺憾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