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別擔心親愛的》 超完美嬌妻被綁架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創戰紀》女星奧莉菲亞維特(Olivia Wilde)演而優則導,繼《高材生》獲得好評後,2020年開拍《別擔心親愛的》(Don't Worry Darling),講述一對年輕夫婦住進小鎮推行實驗計劃後的驚慄故事,卻傳出連串是非,包括搭上男主角兼英國歌手哈利史泰敖(Harry Styles),與女主角科倫絲佩芝(Florence Pugh)不和等;該片上月在威尼斯影展舉行世界首映禮,科倫絲跟奧莉菲亞沒任何交流,再次引來熱議。首映後傳媒的反應亦欠佳。該片9月23日在美國上映,卻連續7天成為票房冠軍,全球累收破3600萬美元,以3500萬美元成本而言,差不多封了蝕本門。

科倫絲佩芝演出獲讚

《別擔心親愛的》講述Alice(科倫絲佩芝飾)與Jack(哈利史泰敖飾)住在夢寐以求的「勝利社區」,企業家兼人生教練Frank(基斯派恩飾)將這片不毛之地變成實驗小鎮,為居民提供奢華無憂的美滿生活。當鎮上男人都為Frank效力,替公司最高機密的「勝利計劃」研發革新物料,妻子們必須謹言慎行,並對「勝利計劃」毫不懷疑地順從。充滿自信的Alice慢慢意識到美麗表象之下,彷彿埋藏着無底深潭的邪惡秘密,忍不住質疑這計劃及背後動機。

此片在爛番茄影評網站只有不足四成好評,反而觀衆好感度有76%,反映了評論和觀衆的角度有落差。不少影評讚賞演出過《小婦人》及《黑寡婦》的科倫絲佩芝表現亮相,批評偶像歌手出身的哈利史泰敖演技不濟;不過哈利演出經驗不多,又首次擔正,自然無法跟曾獲奧斯卡提名最佳女配角的科倫絲相比。事實上片中有場歌舞戲,如果起用原來的男主角沙拉保夫(Shia LaBeouf)演出,又未必會勝過哈利史泰敖,他算是有發揮所長的機會。《別擔心親愛的》把小鎮刻劃成1950年代的完美社區,很多鏡頭與佈景設計恍似把David Hockney的畫作變成大銀幕上一個個片段,尤其那種鮮艷色彩與蔚藍晴空,美麗得虛假;每個家庭都窗明几淨,又完全沒有溫度。或許這正是導演奧莉菲亞維特想要表達的主題,美術和攝影確實幫了忙。

片中女角全部不許反問或質疑,Alice的問題正是來自會思考,當發現飛機失事,問巴士司機有沒有看到,對方顧左右而言他,她氣得立即下車,寧願徒步幾個山頭自行查找答案;陸續挑起她好奇心的,還有內裏空空如也的雞蛋;親眼目睹鄰居Margaret自殘,旁人卻否定她看到的事實,向丈夫Jack提出,他也支吾以對。在這個社區裏,所有男人只想要超完美嬌妻,看似美好和幸福的生活是否已經足夠,還是真實即使醜陋,願意面對反而較容易接受?

哈利多粉絲 劇本易犯駁

《別擔心親愛的》受批評跟演員表現關係不大,就算演技較稚嫩的哈利史泰敖,也不是太離譜;所看的一場在平日下午,七八名國際學校女生似來捧他場,銀幕上每次哈利出現,即大呼小叫熱烈討論。估計他的粉絲不少,也是此片主要觀衆,情形有點像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。《別》片在美國票房不錯,相信哈利主演也是原因之一。有美媒就分析,《別》片是非不斷,卻讓票房受惠,至少關注度提高了。此片真正問題出在劇本,最後揭盅的謎底本是不錯點子,執行起來卻太易犯駁,譬如太太都是非自願與不知情加入計劃,那麽現實生活中丈夫就形同犯罪。又譬如若丈夫角色都是知情者,當太太在享受生活時,他們又在做什麽?返工?研發產品?爭取業績,那麽辛苦及大壓力,跟現實世界有何分別?

上映日期:9月2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