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人生大事》 天上每顆星星 都是愛過我們的人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名導是枝裕和的電影《小偷家族》及《孩子轉運站》等,都在訴說「家庭」和「血緣」之間並無直接關係的主題;內地導演劉江江首次自編自導的《人生大事》題材類似,內容生動有趣,而且笑中有淚。今年6月在內地開畫,累收17億人民幣,成績不俗,香港觀衆等到9月24日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收看,算是大陸主旋律電影和仙俠劇以外的另類選擇。

殯儀公司少東收留孤女

《人生大事》是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的資助項目,原定今年4月上映,受疫情影響,延至暑假開畫,無論票房口碑均算不俗。故事講述7歲女孩武小文(楊恩又飾)父母雙亡,自小寄人籬下,與外婆相依為命,老少感情極佳。後者某日在睡夢中離世,小文難以接受,目賭殯儀公司少東莫三妹(朱一龍飾)把外婆遺體放入黑盒(棺材)帶走,誤當對方壞人,從此結下不解緣。小文無依無靠,三妹暫時收留,生活從此出現翻天覆地轉變,例如三妹到殯儀館開工,小文看見黑盒,以為外婆在此,於是大吵大鬧;小文半夜尿牀,更連累三妹把父親留給他的殯儀公司房契一併放入洗衣機,令他幾乎失去繼承權,難怪視她為「瘟神」,對應中國人所說「無仇不成父子(女)」的老調。

隨着相處日久,二人感情日深,雖然三妹因未婚而不符領養小文的法律要求,但小文仍視他為父,過着吵鬧不失溫馨的家庭生活。直至小文母親「死而復生」,哭求三妹割愛,好讓母女團聚,究竟他會如何抉擇?結局在此不贅,只可說不太「狗血」吧。

陸劇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》男星朱一龍扮演市井之徒莫三妹,無論造型與氣質均有幾分似台灣片《艋舺》阮經天,但角色性格可愛得多,雖然外表粗魯,內心溫柔且重情義,而且善惡分明,例如小文上學後,因為耳濡目染,在親子活動上表演祭祀儀式,老師家長投訴,他氣冲冲趕到學校,先向老師賠罪,再拖着小文向家長鞠躬致歉,以實際行動向「女兒」上了寶貴一課。

相比之下扮演武小文的童星楊恩又,表現更亮眼;電影初段以頑童姿態登場,經常以外婆為她製作的「紅纓槍」追打三妹,製造不少笑料。其後她在學校的謝親活動上,首次稱三妹為「爸爸」,感覺溫馨動人;同一句對白再次出現在片尾,母親強行帶走小文,她在的士後窗邊哭邊待三妹追上來「營救」,每一聲「爸爸」都令人心疼難受,年紀輕輕的她表現令人動容。

戲中三妹與小文的「父女」關係,不禁令人聯想起松山研一與蘆田愛菜合演的日本片《白兔糖女孩》,改編自同名漫畫,講述男主角出席祖父喪禮,得悉他生前育有6歲「私生女」,於是代為撫養的故事。根據漫畫原著,當女兒長大後,決定嫁給養父為妻,幸好《人生大事》並未離經叛道至此,否則恐怕上映無期。

描寫對生命看法

《人生大事》除了描述親情可貴,對於生命看法,亦頗值得細味。父親老莫入院期間曾對三妹說:「人生呀,除了死,無大事。」透過殯儀從業員討論生死的電影,較為人熟悉的是獲頒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本片《禮儀師之奏鳴曲》,格調高雅,《人生大事》則較貼地,例如三妹因小文在小孩骨灰盒上塗鴉而大吵大鬧,死者父母卻視為同齡人的祝福而感動流涕;三妹情敵死於車禍,舊愛請求他為屍體化妝,透過此事他不單學懂寬恕,還有對逝者的尊重。

戲中小文最初難以接受外婆逝世的事實,哭得死去活來,三妹溫言開解,聲稱人死後化作星星,只要抬頭便可相見:「天上每顆星星,都是愛過我們的人。」以思念代替哀悼,早在彼思動畫《玩轉極樂園》已一語道破,如今透過《人生大事》反覆練習,為觀眾提升正能量,怎說都是功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