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依法相愛吧》 談一場羅密歐與茱麗葉式愛情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劇《Mouse》李勝基與《衣袖紅鑲邊》李世榮合演KBS電視台新劇《依法相愛吧》,故事改編自同名網絡小說,已於9月5日首播,講述前檢察官與女律師的愛情故事,截稿前播出第9集,收視率錄得6.5%,只算不過不失,但已穩佔同時段劇集收視冠軍。香港觀眾可在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。

主角性格截然不同

新劇講述被稱為天才的前檢察官金正浩(李勝基飾),擁有一幢三層高物業,自稱是網絡小說作家,平日愛穿運動服,卻被鄰居嘲諷他像無業遊民。另一方面,韓國選美節目出身的律師金宥利(李世榮飾),某日突然辭工,改為開設咖啡店「Law Cafe」,計劃在店內提供免費法律諮詢。結果金宥利租下金正浩的物業開店,從此二人朝夕相處,繼而擦出愛火。

《依法相愛吧》主線是金正浩與金宥利相識17年的愛情故事,金宥利做事認真,但性格衝動鹵莽,與金正浩的穩重、機智、長情個性截然不同,從而鬧出不少笑話,例如金宥利因處理虐兒案,跑到社會福利部門,大罵職員沒有好好跟進,金正浩只好把她抱走,場面搞笑。

家族情仇禍延下代

金正浩暗戀金宥利多年,當中暗藏另一主線。二人在大學時期曾經短暫拍拖,其後男方主動提出分手,其實他對女友念念不忘,只是有不得不分手的原因。劇情雖未揭穿,但在第4集講到金宥利主動向金正浩表白,男方竟然拒絕,強調二人必須保持距離,相信是與金正浩的複雜家庭背景有關。

金正浩父親是檢察長金承雲(全盧民飾)、舅父是富商李片雄(趙漢哲飾),兩人均與金宥利父親之死有關。金正浩知道父親與舅父的不法勾當,不想同流合污,於是辭任檢察官,並與家人斷絕來往,又故意扮成廢青,與金宥利分手,彷彿現代版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,金正浩最終會選擇愛情還是親情?成為全劇最大懸念。

劇集以法律為主題,在解決金宥利父親死亡之謎前,先處理多宗小型法律案件,例如大型屋苑隔音結構低於法律規定,形成噪音問題,還有虐兒、校園暴力等案件,金宥利每次收到投訴,都想將事件鬧上法庭,卻被金正浩潑冷水,指小巿民對伸張正義不感興趣,也不喜歡耗時的法律程序,只希望改善環境或獲得賠償,從而提出不上庭的律師才是最好律師的「偉論」。

劇集收視不升之謎

李勝基是韓國歌影視及綜藝表現均出色的全能藝人,出道初期跟韓國著名女歌手李仙姬拜師學藝,2004年憑《因為是我的女人》贏得許多獎項,其後參演高收視劇集如《燦爛的遺產》、《當王子遇上女軍官》及《九家之書》等;綜藝方面,李勝基曾演《兩天一夜》、《強心臟》以及《家師父一體》等。

《依法相愛吧》雖以法律為主題,調子卻很輕鬆,比起李勝基前作《Mouse》暗黑沉重,難怪他受訪時表示,拍攝新劇心情相當愉快;童星出身的李世榮,多年來默默耕耘,去年憑古裝劇《衣袖紅鑲邊》人氣急升,新劇扮演古怪女律師,跟前作的堅毅宮女截然不同。未知李世榮是否首次主演愛情喜劇,或是《衣》劇角色深入民心,她與李勝基表現欠缺火花,走在一起亦不似情侶,成為劇集收視上升的最大障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