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深宵閃避球》不乏佳句難成佳章 從鄭伊健角色看港片斷層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暑假及中秋檔期放映的《闔家辣》、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、《緣路山旮旯》 、《明日戰記》及《飯戲攻心》締造佳績,合共票房邁向2億,堪稱疫下港片小陽春。鄭伊健和周家怡帶領一班新生代女演員主演的《深宵閃避球》緊接前日(6日)上映,跟《闔》、《緣》及《飯》3片一樣,同走喜劇路線,成績如何?

問題少女組隊參加閃避球比賽

《深宵閃避球》講述外展社工楊琦(周家怡飾)主理的深宵體育館一直鼓勵不願歸家的少女,凌晨時分來到體育館做運動,無奈管理層突然出現人事變動,面臨閉館危機。楊琦重遇曾是體育健將的中學師兄劉志聰(鄭伊健飾),邀請他協助問題少女組成的「粉青隊」,參加全港閃避球錦標賽,管理層提出必須獲勝才能留館留人。其實楊琦、劉志聰和8名隊員各有煩惱,最後能否奪標?

此片不乏搞笑位,譬如鄭伊健外遊返港參與校友聚會,並非如外表般瀟灑,缺錢的他對抽獎環節暗地着緊。客串演他弟弟及弟婦的許廷鏗和鄭欣宜,非常搶戲,尤其後者。片中講述鄭伊健不務正業,在港時不但要在弟弟家做廳長,並經常要對方接濟;鄭欣宜演潑辣弟婦,難忍大伯不時依賴丈夫,七嘴八舌數落他。雖然只是出了兩場戲,卻給觀衆留下深刻印象,鄭欣宜演喜劇的潛質不下其亡母,也引證了唱得之人,通常也能演。

另一笑位也是來自客串的少爺占,扮演鄭伊健打工餐廳的老闆,十分無厘頭,但出場三四次,都帶來笑點,可惜鄭伊健跟他沒什麽交流,幾場戲都擦不出火花。何華超扮演的校長,包庇欺凌同學但有權勢的學生,到體育館警告李靖筠飾演的學生紀曉文,鄭伊健跟何華超的對答模仿古人交談,欲拍得漫畫化,效果也麻麻。

片中一衆問題少女角色,以李靖筠飾演的紀曉文戲分最重,也企圖從這角色帶出意有所指的對白。講述李靖筠在學校目睹同學被打,代為出頭,但行兇者父親有權有勢,有同事、老師及校長包庇,逃過制裁,她反被指誣衊對方,被要求道歉;李靖筠不依,並衝動擊傷行兇的男同學,因而被提告。好友為她寫下悔過書,以求撤控,李靖筠卻寧願坐監也拒絕「跪低」。片中錢嘉樂客串演鄭伊健昔日田徑場上的最強對手,兩人重遇,前者成為閃避球隊教練,義助初次執教的鄭伊健訓練「粉青隊」,並透過錢嘉樂的口,寄語這球賽遊戲規則,要贏不但懂得避,還要學會接球(受)。

「金句」對白似是而非

《深宵閃避球》有清晰意念,可惜風格不統一,原傾向漫畫化表達,卻非貫穿全片,不少情節更鋪排不足。像雲浩影飾演的翠兒,本是社工,被周家怡臨時拉夫加入「粉青隊」,已有點不合理;及後揭開她家有管教甚嚴的律師父親,還跟李靖筠被控傷人案有關。雲浩影不認同父親所為,後來劇情卻安排他捲入司法醜聞,雲浩影在網上嘗試為父辯護,反遭起底,並被傳媒追訪,不堪壓力而缺席決賽。這個編劇安排給「粉青隊」爭標的「障礙」,是否太兒戲?被拿來宣傳的所謂「金句」對白:「喺邊度跌低,就要喺邊度再跌低」也似是而非,難道要表達不怕一輸再輸,只要仍然參賽,還是有致勝機會?

據報有份編劇及執導的應智贇是新導演,翻查資料,他曾擔任《29+1》、《犯罪現場 》等片的第二副導演;據悉張敬軒、王菀之等主演的《超神經械劫案》,將會開鏡,也是由他執導;看來不管《深宵閃避球》票房如何,電影公司滿意他的表現。

另外,片中扮演「粉青隊」成員的鍾雪瑩,亦即《殺出個黃昏》裏的未婚懷孕女學生,外形跟李靖筠有點似,但表現更生鬼,可惜今次角色發揮不多。其實幾個90後演員扮演少女還可以,望六的鄭伊健即使童顏,在校友聚會的一場戲,反而突兀,師弟妹分別是周家怡、陳家樂與蔡穎恩,後者還表示仰慕,才有點格格不入;也可看到今天港片40歲上下的男演員斷層問題嚴重,《深》片若不起用觀衆緣特好的鄭伊健,還有什麽選擇?其實這問題也出現在《飯戲攻心》黃子華身上。

上映日期:10月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