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緣路山旮旯》收逾千萬純屬僥倖 導演黃浩然︰港產片未見曙光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期多部港產片票房大收旺場,古天樂《明日戰記》與黃子華《飯戲攻心》更打破香港華語電影票房紀錄,連黃浩然執導的低成本電影《緣路山旮旯》亦收逾千萬,但黃導不覺港產片漸露曙光,因同期亦有多部港產片上映,到落畫仍是無聲無色 ,如《失衡凶間》和《心裏美》票房均未達百萬。近期幾部港片氣勢如虹,很明顯因有MIRROR成員姜濤、呂爵安(Edan)演出,或有「子華神」黃子華參演,至於《明日戰記》耗資4.5億元,票房衝破7300萬很合理。黃浩然稱形勢未敢樂觀,香港好,港產片才會好,軟實力和硬實力要相輔相成。目前唯有做好自己,「大環境差的時候做好自己,成個氛圍好的時候,就躺着也會贏」。

記者︰柯美

攝影︰劉永銳

由黃浩然執導,余香凝、岑珈其主演的《緣路山旮旯》上映超過3個月,累計票房逾千萬,成績雖不能與《明日戰記》、《飯戲攻心》相比,但以《緣》片僅270萬製作費收逾千萬的比例計,其實更勝上述兩片。黃浩然不敢這樣說,亦不會這樣計算,但單以場次計算,《緣》片真的很犀利,他說︰「此片由開畫只得60場,一直加場至最高峰170場。相反《明日戰記》由開畫600場逐步減少。」

謝票發現多長者捧場

黃浩然不認同《緣路山旮旯》是刀仔鋸大樹,稱七除八扣下,包括戲院分帳、宣傳費及發行費等,封蝕本門後只賺了少許,他笑說︰「最多是鋸到朶花!但開心達成拍到一部賺錢電影的目標。」他覺得此片收得純屬僥倖,沒探究為何受觀眾歡迎,但從出席多場謝票場發現了一個奇怪現象,是很多長者觀眾,他說︰「我不是拍攝長者故事,演員全是年輕人,且講粗口,但有一半觀眾的年紀大過我,有些年輕人更偕父母欣賞,亦有80歲的公公、婆婆來看;有些說看完感覺後生了,有些說有初戀和戀愛的感覺,有些則明白了時下年輕人的行為及想法。電影目前在英國上映,亦有這種現象。美國和澳洲都有人包場觀看。」他透露該片在港上映至12月初,因到時會推出DVD,12月中則在Disney+上架。

《失衡凶間》《心裏美》未達百萬

對於近期港產片興旺,《明日戰記》打破香港華語片票房紀錄,《飯戲攻心》亦邁向7000萬大關,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和《闔家辣》分別收近4000萬及3200餘萬,問黃浩然怎看目前的現象,香港電影是否漸露曙光?他說︰「同期仍有港產片票房差強人意,我覺得沒什麼值得研究,除非一有港產片上映,沒有賣點也收過千萬,像1980年代,即使一部港產爛片,票房都高過荷李活電影,這就值得研究。但現在多部港產片連300萬票房都不到!」據資料顯示,近月上映的港產片如鄭伊健主演的《深宵閃避球》票房270餘萬、《一樣的天空 》及《七人樂隊》不足200萬、任賢齊《失衡凶間》及王浩信《心裏美》分別收88萬及57萬。

4部港產片大收各有因由

黃浩然表示撇除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和《闔家辣》,因有MIRROR成員姜濤、Edan參演,未上映已知會收得。至於《飯戲攻心》由黃子華擔正,他之前兩部電影的票房都收逾3000萬。《明日戰記》製作費高達4.5億元,收逾7000萬好合理,「話電影很興旺,其實每部片成功都好明顯。話觀眾撐港產片,我就覺得無特別,因每部片都有收得的理由,而且好明顯、好單一。(現在是小陽春還是曇花一現?)要過幾年先有得研究,最少過埋今年」。

得獎新導演無作品面世

談到香港影壇近年有不少新導演與新演員湧現,是否因為之前青黃不接?黃浩然認為「青黃不接」這四個字是多餘,因為人工實在太低,自爆拍了3部電影也沒有導演費。他說︰「有老闆吃一頓飯3000元,但要他們給一個新人多3000元人工都不肯,這樣必然青黃不接,無人入行!」現多了新導演入行,會否為影圈帶來新氣象?他覺得言之尚早,「要過多兩三年才知,前幾年有多名導演的處女作票房成功又攞獎,理應最有條件開拍第2部戲,但他們至今仍未有新作面世,這樣的工業和市道有幾好?我就不覺得好。不過,新導演的確令題材變得多元,因為已沒有『實得』的題材,他們倒不如作不同嘗試」。

政府支持影業不足夠

談到如何令電影工業復蘇?黃浩然認為暫時改變不到,要香港好,香港電影才會好,軟實力加硬實力相輔相成。他坦言政府對電影工業的支持實在太小,認為可參考其他國家,不是只給予金錢支持那麼簡單,「很多人話韓國近10年的電腦特技做得非常好,其實是有些電腦特技公司和大學合作,一起研究、創新,不是金錢上的支援便足夠。(如何能堅持至今?)好難答,我不是用工業形式運作,有想拍的故事、有友朋支持,又有公司肯幫我發行就去做,整個運作不同,很難作準」。

「做好自己 躺着也會贏」

黃浩然覺得不單止香港電影沒以前般受歡迎,「整個城市成功的時候,不是太得的東西都有人喜歡。很多人講新加坡什麼都不做也贏香港,其實我覺得為何要跟新加坡比較,新加坡是獨立國家,自己話事,香港以前到現在都不是自己話事,兩者根本不同,整個運作亦不同,根本無得比較,點解將一個國家跟一個地區比較。唯一可以是做好自己,其他事控制不了;大環境差的時候做好自己,當成個氛圍好的時候,就躺着也會贏」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